央广视频 > 央广在现场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

2016-06-27 14:44  来源:新华网我要评论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

“质量中国”平台成立暨“中国企业质量诚信网”上线仪式今日举行


新华网北京627日电(记者 徐曼曼)627日,“质量中国”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该平台由新华网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质量诚信建设委员会共同发起建设,以建设质量强国为主线,以推进和完善质量诚信建设为出发点,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诚诺,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

作为“质量中国”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质量诚信网也于今日正式上线。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周举文,湖南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利兵,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执行副会长刘卓慧,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新闻办主任李静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签约和上线仪式。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需要的不仅是规模与速度,更是质量与效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表示,“牢固确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据介绍,“质量中国”以“一网两平台”为基础支撑:中国企业质量诚信网作为“质量中国”不可或缺的支撑基础于今日正式上线;质量中国平台暨质量大数据平台将于2016826日正式发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在发布会上的致辞中对“质量中国”平台的搭建和中国企业质量诚信网的上线作出高度评价。

他指出,这不仅有利于提高质量工作新闻报道的准确性、时效性、权威性,扩大质检工作的社会影响,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而且可以帮助企业牢固树立“诚信至上、以智取胜”的经营理念,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质量消费,助推质量发展,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全面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也明确提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为重点提升消费品质量。中国的产品正经历着从“中国制造”向“精品制造”的华丽蜕变,中国正走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道路上。

而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离不开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今年两会,“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表示,对“工匠精神”的强调,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质量建设的高度重视。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质量安全问题仍频频发生,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这要求进一步提升对质量诚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质量安全体系,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尤其需要有权威性、公信力的媒体参与其中。

据他透露,下一步,新华网将进一步发挥累积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开设“质量中国平台”专区,并此为平台,提供权威、专业、准确、及时的质量工作相关信息,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还将发布中国企业质量诚信指数、公示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督促企业树立“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据悉,未来,新华网和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质量诚信建设委员会还将共同推出“质量大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采集企业质量诚信信息、产品检验检测信息、商品质量溯源信息,提供产品质量诚信实时查询功能,搭建质量品牌公共服务平台。

编辑:魏仕杰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