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甘肃通渭:“书画村”里“纸黄金” 年交易过一亿元

2014-08-21 16:21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兰州8月20日消息(记者 张磊)“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这是形容甘肃省通渭县广大群众崇钟情书画的一句俗语,从单纯的喜爱、收藏,再到把一张张飘着墨香的书画打造成“纸黄金”、年交易额超过一亿元,“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正在以独特的方式走出自己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一大早,通渭县文化广场就被挤得满满当当,书画名家们挥毫泼墨,慕名而来的群众里三层外三层,一边认真的看,一边小声的点评,碰到心仪的作品,毫不犹豫的掏钱买下。
    据统计,总人口44万多人的通渭县,有书画爱好者一万多人,在民间,有“扛起锄头是庄稼汉,拿起笔杆是书画家”的说法。而全县民间书画收藏总量达到150万件,专业书画经营场所超过了400家,这被学术界定义为“通渭现象”。
    为了让“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这块金字招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当地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投资3.6亿元,建设悦心国际书画村,为全国书画家和书画经纪人创造交流环境,并建立“名师工作室”,为全国知名书画家免费提供场所,指派专人为书画家筹办展览、联络经营。同时,还连续举办四届书画艺术节,搭建起了书画创作和交易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本月11号到16号,就有数百名著名书画大家参与其中,实际交易达到3.8亿元。另据介绍,当地还将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和全国知名的书画信息发布平台,同时,以书画创作交流为中心,积极扶持发展与书画相关联的笔、墨、纸、砚等经销个体企业,形成文化产品交易市场。

编辑:付文一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