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海阳头壳秀02-点球点上的那些事

2014-06-15 15:39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以下为视频精彩文字实录:

  欢迎收看《海阳头壳秀》之《笑侃世界杯》,各位球迷特别是伪球迷大家好,我是海阳。在足球场上啊!有一种得分方式那是最简单,也是最困难的!什么呢?就是点球。而在点球点上也发生了很多好玩的故事,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点球点上发生的故事!

  要说到点球,咱首先得从点球的来历开始说。1891年,英国的诺丁汉郡队和斯托克市队俩队踢比赛。到终场前两分钟的的时候,诺丁汉郡队还以1比0的比分领先呢。这时候,斯托克队的一名中卫就带球跑啊,“piapia”的,说时迟那时快吧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仁不让之势,就进了对方禁区了!正要射门的时候,对方的一名后卫伸了一脚,一下就把斯托克队的这名队员给绊倒了!这裁判呢当时就果断判罚犯规。100多年前在禁区里犯规罚球和在半场的任何地方罚球是一样不管你在哪罚球,禁区里也一样,都得有防守队员站人墙!于是乎,诺丁汉郡队所有的队员都堵在自己队的球门前面了,就跟糊上了似的!结果这斯托克队就0比1比分输了比赛!比完赛,这斯托克队就不服了!就给这个英足写了封信。说认为在球门区内罚球和在半场罚球在规则上应该区别一下,要不都堵门了这没法踢啊!人家这足协比较开明,觉得挺有道理。所以就在那一年的9月份正式宣布说:以后凡在球门区罚球的的时候,只允许守门员一人,并且确定了守门员防守区为点球区。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足球历史上了有了点球!

  而就在英国足球公布了这条消息没两天,这斯托克队又整出事了了,在他们和阿斯顿维拉队比赛中,斯托克队在离终场前还剩30秒的时候,获得了一个罚点球的机会,本来呢,这个斯托克队马上就能享受到点球的幸福,但是这时候阿斯顿维拉队的门将“啪嚓”就趴地上了!结果故意拖延时间一直到比赛结束这点球也没罚成!斯托克队煮熟的点球又飞了! 当时斯托克队就急了,赛后又写了一封信投诉这个情况,英国足协呢立马又加上一段补充规定。说罚点球的时候,如果正好赶上半场或者全场比赛结束,那么要罚完点球才能结束比赛!

  但是不管怎么说,也正是因为斯托克队的两次上诉,才成就现在的点球。而就在几天以后英国的沃尔福汉普顿队的希思踢进了足球历史上第一个点球。

  那么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点球是什么时候呢?是在1930年的7月19号。要说这个点球的诞生,可以说是太坎坷了!因为什么呢,本来在第一小组智利队和法国队的比赛里,乌拉圭主裁判特哈达吹罚了法国队员的犯规,但是智利队叫比达尔的球员,太紧张了!心想“世界杯的第一次就这么交给我了”结果一哆嗦,那球就被法国队的门将特波特给扑着了。就在同一天,阿根廷队和墨西哥队的比赛里,墨西哥人罗萨斯把点球一下罚进了,他从此青史留名,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打进点球的球员。

  当然了,相信大家平时看球,都会听到解说员说12码点球点。这12码的距离是怎么规定呢?那是经过一个科学的计算!这12码的距离是多远呢?换算成米是10.9728米。像一般人射门足球飞行12码距离到达球门的时间大概是550毫秒。这550毫秒,也正好是人做出判断和采取行动所需要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点球点离球门再远一点,那门将基本上都能扑到。但是要再近一点的话,门将基本上就没反应了!所以说12码的距离是正合适的!

  在足球的历史上,关于12码点球的故事就太多了,但是要说到最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点球大战!而点球大战的历史呢肯定要比点球晚得多。这跟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不一样,肯定是先有的点球后有的点球大战。在点球大战产生之前呢,一般国际比赛里,如果两队踢平了,一般是通过抽签或者是扔硬币来决定谁赢了。1968年的这么一天。在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上,当时以色列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里跟对手打平了,结果因为抽签被淘汰了!

  这以色列人就不干了!当时的以色列足协主席达甘就给国际足联写了一封信。说足球比赛应该用足球的方法来解决比赛,你这不能靠运气啊!要不就凭我们这运气,几十年后在北京一辈子也摇不着车牌子啊!后来这以色列人还把这封信发表在了国际足联的刊物上。在随后的1970年,国际足联讨论并通过了这个达甘这个建议!就在这个建议通过没几天,第一场点球大战就产生了!是英国的曼联队和赫尔队比赛,这俩队在12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打成了平局,双方就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一次点球大战,结果曼联队第4个踢点球的丹尼斯劳没踢进去,结果曼联就输掉了比赛。也就是说曼联是历史上第一只输掉点球大战的球队。我觉得莫耶斯此时应该好好的感谢一下丹尼斯劳,因为劳给他留下了一个他破不了纪录!

  在2004年2月份的一场意乙联赛里,亚特兰大队的一名队员为了阻止对手罚点球,把自己球门前面点球点位置的草坪挖了出来,结果裁判员只能花了20分钟的时间去重新测量点球的位置并把草修了!结果经过这么一折腾之后,对方罚球队员的情绪受到了严重干扰,一下就把球踢到了横梁上。

  除了在意大利联赛里面,会有奇葩的队员影响罚点球。在国际赛场上,意大利人罚点球那也是吸引眼球的!比如说在1938年的第三届世界杯上,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的半决赛,瑞士裁判伍特里奇判给意大利队一个点球,当时意大利队的第一点球手梅阿查准备罚点球时,突然发现了一个特别尴尬的事。自己裤腰带松了。裤子老往下掉。就这样式的,“哎呀妈呀,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坐车来的时候解得是裤腰带,不是安全带啊!”。但是呢,裤子往下出溜,你也不能不穿裤子就罚点球啊于是啊,这个梅阿查就只能用左手揪着裤子,助跑、射门,把球给踢进了!也正是由于这颗点球,意大利队也是打进了那届世界杯的决赛。

编辑:李雪南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