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海阳头壳秀:舌尖上的世界杯

2014-06-13 14:38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以下为视频精彩文字实录:

  “冠军之路,从球员的胃开始。”毫不夸张,美食对球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巴西世界杯已经开始啦!聚焦每支参赛队的专属厨房,你会发现八仙过海,各有各的绝活。

  所以今天咱们聊一聊舌尖上的世界杯!

  在美食界流传着这样的八卦:2006年,克林斯曼率领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德国队最后夺得季军,全归功于随队厨师调制的一种“魔力麦片”;而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德国人布雷默之所以能在决赛中罚入关键的点球,绝杀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要感谢一袋谷物面包的庇佑;俄罗斯人萨连科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对喀麦隆的比赛中独入5球,力量的源泉是来自赛前一碗甜菜汤! 2002年韩日世界杯,土耳其能够打入四强,也正是依赖了厨师特制的一种“神秘饮料!所以不难看的出来好厨子多球员有多重要。

  俗话说,想拿到世界杯,那就得征服她的胃!所以参加世界杯的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独特的美食,比如说黑豆泡饭就是本届比赛东道主巴西人的最爱,这种食物曾经帮助巴西队获得了5次世界杯冠军。世界杯赛时,巴西队球员围在一起吃黑豆泡饭,感觉就像亲人聚会,这能提高团队作战能力。2006年德国世界杯,巴西队战绩欠佳,巴西媒体曾戏称:球队黑豆泡饭吃少了!

  古语道:“此之甘饴,彼之砒霜”,同样的美食在不同的球队处境有着天壤之别。比如各国对酒的态度就完全不一样。巴西队和英格兰队完全禁酒,英格兰队营养师认为,赛后球员会有脱水现象,而且乳酸正在肌肉中形成,这时候饮酒会让球员感觉更加疲惫。不过,在豪放开朗的阿根廷人心目中,美酒就如燃料,能让球员在绿茵场上跑得更欢。

  每每到世界杯期间,都会有一两个新兴的美食名词成为餐饮业焦点。之前的燕麦和干酪,英格兰队流行球队大厨纳尔贝特带来的加法蛋糕——这是一种外面裹着巧克力豆和果酱,味道很像松糕的蛋糕。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人带上了可以吃整整一个月的加法蛋糕,因为纳尔贝特相信这种蛋糕能让球员在场上生龙活虎。

  如果说英格兰队的力量来自传统点心,那么德国足球的历史则是从面包房开始的。“面包非常关键,这能决定球员的身体状况。”德国人认为,德国产的面包,能量是其他面包无法比的。6年前的葡萄牙欧锦赛,德国队唯一一次没有带上自己的面包师,结果就引来了球迷和媒体的担忧:“要是我们吃不到正宗的面包,出不了线,该怎么办?”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