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观察员问国企——国航:美貌不是空姐第一要求 空姐要像空气一样确保旅客安全

2014-04-09 01:12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中国之声观察员何刚对话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党委书记樊澄

  摘要:中国之声观察员何刚对话国航党委书记樊澄。樊澄说,空姐的主要职责是确保乘客安全,评价空姐不能以美貌和服务为唯一标准。资深空姐经验更加丰富,遇到危险情况能更加从容应对。空姐薪水并不高,工作又很辛苦,航空公司想留住空姐很难,因此需要不停地招新,每年国航平均新招1500名空姐。

文字实录:  

    何刚:我们知道国航的空姐他们形象举止包括她们的微笑我们称之为中国形象、中国微笑、中国服务,但是这一十几年我们看到了变化是整个市场竞争,我们知道这个时候确实是叫做美貌是占很大的一个比重,一定要漂亮,你们说的要养颜,除了养颜以外,今天你们有什么新的要求。

  樊澄:国航的乘务员是我们服务界面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对吧,我们有地面服务、有空中服务,那么空中服务的话,一个最重要的关键点是怎么样能够确保乘客抵落安全的飞到目的地,因此在我们对乘务员的一些培训的时候,对防范在一些飞机上可能产生的一些突发性事件的这方面的训练是要求比较高的,这是他们最基本的职责,这个相对于在空中的微笑相对于一种服务而言,它更重要,就是因为它要确保旅客在这个旅途当中是不会受到伤害,让旅客在不知不觉当中我们能够为他在守护他一个最基本的一些东西,这些实行平时就像空气一样你感觉不到,如果说突然出现了空气稀缺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它非常之珍贵,这个是我们最首要的东西。第二呢,就是关于她的气质,和仪容仪表的这些问题,各航空公司有着自己一些特点,有些服务的一些角度和它的一些品质,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够更加的大方,更加的能够有一种职业素养,更加的能够对旅客的一种需求的体贴,从这方面去加以培训提高,所以这块很可能有的时候比如讲有一些我们的资格很好的一些乘务员因为年龄的问题,因为生理的一些现象,可能这种身条上,或者说从这个肤色,包括头发上面就不像年轻那么貌美了,但是呢,你碰到这样的乘务员你应该感到很庆幸很高兴,因为她们都是经验非常丰富,都是飞了可能超过10年甚至于20年以上的一些极富经验的,碰到过各种复杂情况的这么一些带有极度责任感,这些乘务长或者乘务员,她们会提供我们的旅客更能够到位的这些服务,但是我们也觉得她毕竟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气质。

  乘务员的劳动报酬也是应该说是适当,也不是说很高的这么一个水平,就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劳动强度很大,特别是有些乘务员我们要飞4段,甚至要超过4段,有的人要国际远程飞行的话,可能连续十几个小时,虽然飞机上有休息要倒倒班,但是毕竟她是长期的在飞,她是非常辛苦,因此这种情况直线,她的体力,她的精力,以及她的很多情况之下,很可能受到一些挑战,所以我们很多的乘务员在飞了一段时间以后,特别是一些年轻的乘务员流失率就比较高,有的她实在是并不是说不喜欢这个公司,但是因为她可能自己觉得太辛苦了,很累。第二可能觉得家人觉得这样来回的飞,以后实在是。所以我们每年我们乘务员的更新率还是。

  何刚:新招。

  樊澄:新招现在一年要超过1500个,要补充1500个以上乘务员,这样的话才能够适应我们现在的发展。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