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观察员问国企——国航回应延误传闻:合并航班不划算

2014-04-09 0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中国之声观察员何刚对话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党委书记樊澄

  摘要:中国之声观察员何刚对话国航党委书记樊澄,追问航班延误原因。樊澄表示,更多的是天气原因;空域紧张也是导致空中堵车的重要原因;至于合并航班,将增加航空公司成本,是最不合算的。

 

文字实录:

  何刚:航班延误是让人最头疼的,误很多事。同时在航班延误的说法也非常地多。比如此前有人说天气原因,这个大家都理解,打雷下雨,然后异常恶劣的天气。所以那种延误大家是理解的,第二个此前的说法有什么时候出现这种情况,比如说我们的空域的临时地被占用,空域的这种资源的不够,还有一个也有人甚至就是从阴谋论的角度推测,说你看航线太多,航线太密了,所以三个航班合并成两个航班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人说今天有特殊客人,说今天这个航班延误了,一个半小时,就是为了等那两个那个就是叫做踱着方布的的那两位领导,他们晚了。所以我们都得等着,那么类似于这样的情况,你们也没有做过比较确切分类的统计。而从国航的实践来看的话,这几个原因里面分别采取了那些对策,是什么?未来能不能进一步地降低这个延误的这种减少延误的这种情况。

  樊澄:从这几个大类来看的话,我觉得更多的是天气原因。那么比如讲空域紧张,空域紧张,这个是在我们的东部的一些繁忙的航线上是经常碰到的。所谓东部的繁忙的航线是指的是北京上海广州、包括深圳这一串下来,这一串下来以后,他这块我们这个国家的航空市场的均衡性是不够的。那么应该说接近200个机场,东部的这么7、8个大型的机场,或者是十几个。这样十个左右的大型市场,他占用了旅客就是旅客的这里面的吞吐量几乎是全民航的吞吐量的80%左右,那么在这么一个非常拥挤的这么一个空域里面,天上随时飞着很多很多的飞机,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导致一些很有可能飞机之间的一种互相的影响,就像我们在地上高速公路上开车一样,他有的时候他是不一样的,但是它的顺序肯定要比高速公路要来得更加有序。比如讲我们把它分层,就是这方面民航管理当局也不予以地在改进,这个方面的工作,比如讲我们半程垂直高度分成了更加的密集化,用更加现代的这种飞行器的控制技术,来控制我们飞行的高度和它的层面,这方面能够化解一些空域紧张的原因,

  刚才你提到的就是说有意识地要把这三架飞机合为两架飞机,其实对这个航空公司是最不合算的,我们称之为叫稳定性问题。我们最希望是稳定。因为稳定的话他才能够正常。因为要一架飞机安全的飞行的话他需要大概在我们内部要几十个环节。那有地面的,有飞行的。有我们称之为空乘机务的,还有运行管理的运行控制的,另外还有各项准备的,你比如像就简单地一个地面操作,我们就有十几个单位,十几个单元去来为他支援,你比如说加水的,加油的,有清洁的。有送各种各样的这个飞机上的这个设备。物品的。包括装卸行李的,这些都是不同的工作部门!和工作单元。他们都要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里面,进行一种综合性的操作,如果说出现一种紊乱的话,这种立案调配对航空公司来讲的话,是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说的旅客原因,旅客原因这个里面何老师我客观地讲,就是我们的旅客在我们的区分我们旅客的时候,多分成叫做就是所谓的两舱旅客,经济舱旅客,都是这么来分的。那么两舱旅客我们称之为我们的叫高端旅客。那么经济舱旅客我们就称之为我们的旅客或者叫做普通旅客。那么这个并不因为你的社会身份怎么样。

  更多很可能它是一种心理上的东西,觉得是这个世界我可以不排队,我可以走一些所谓的通道,其实非常上跑道之前,有的时候,它是被我们称之为塔台指挥,所以你从这条这个地方要进跑道,从那个口进跑道,而这个进来进去的话,并不是说你飞机上以及什么样的人的,你说了他就听得,一般不会,他都是一种更加公平性,尤其是现在我们进行一种更加接近于规范性的运作,更加市场化的运作的话,这些现象几乎是不太会发生,可以什么说影响正常性的因素是很多很多,对我们航空公司的运行水平管理水平和我们的运作天天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也是敢于面对这些挑战,我们也有信心就是把这些挑战化为我们的动力,把我们的运行做的更好,让大家呢,有更好的有一种航空体验,有更好的享受到你应该得到一种航空服务,这就是我们一种最大的心愿。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