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商道人物志:李俊峰的书法人生

2014-01-24 08:59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李俊峰,字拂云,号石夫、云梦山人。河南汝阳人,出生于书香世家。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特聘书法家。他自幼受家庭熏陶,爱好书法艺术,先后临习魏隶,主攻王铎,宗法王羲之、米芾,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对于书法的学习,李俊峰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和见解。

  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特有的一种艺术。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它不仅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还以它特有的艺术魅力显示于世界艺术之林。

  学会欣赏书法,不仅可以提高艺术鉴赏能力,而且可以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同时,也可提升欣赏者的审美趣味、文化修养和道德情操。

  那么,怎样欣赏书法作品呢?南朝齐王僧虔在《笔意赞》中说:“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也。”这句话说出了欣赏书法的妙处,它告诉我们:欣赏书法作品应当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看作品所具备的神采,另一方面看作品的形质,神采和形质是书法作品的两个不同方面,也是书家字内功和字外功的显现。

编辑:李雪南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