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上海》,还原“大上海解放史”
70年前,作为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难关,上海解放,对新中国来说意义重大。那一年,全世界都在看,第一次走进大城市的中国共产党,能管理好这座远东第一大都市吗?娱乐广播《纪实春秋》将于10月17日起播出军史专家刘统原创力作《战上海》,重现档案里的历史,还原1949年—1950年“大上海解放史”。
作者介绍
    刘统,历史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大校,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现代史、中国军事史研究。著有《中国的1948年——两种命运的决战》《跨海之战:金门?海南?一江山》《唐代羁縻府州研究》《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决战:东北解放战争1945—1948》《决战:中原西南解放战争1945—1951》等。
演播人介绍
     白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北京故事广播节目部主任、节目监制,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读导师。播音作品曾荣获中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广播奖、华表奖、北京新闻奖等。作品有:长篇小说《围城》、文艺专题《王宗仁笔下的青藏烈士》、音乐专题《丝路传说》、纪实文学《苦难与辉煌》、人物传记《季羡林的另一种回忆录》等。
 
精彩书摘
后记
    2017 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周年,我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再版了我的解放战争系列。当时社会反响很好,于是王为松社长提议: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也是上海解放七十周年,能不能写本关于上海解放的书?我当时没多想,就答应了。
    我不是研究上海史的,为什么敢写上海解放史?因为我此前已经有两本书涉及此事。《华东解放战争》写了上海战役,《跨海之战》写了上海防空保卫战。一头一尾有了,中间插上些接管、改造上海的内容就够了。
    当我阅读了1949—1950 年的《解放日报》,查阅当年的历史档案,我才发现问题比预想的要复杂得多。上海解放初期的情况是何等的严峻。蒋介石搬空了国库的银行储备,卷走了上海人的大部分财富和物资,在长江口布雷掐断了对外贸易,企图把上海人民饿死困死。市面上盗匪出没,特务破坏,投机盛行,物价飞涨。大家都在看着进城的解放军,这些第一次走进大城市的土包子,能管理好大上海吗?
    我们看到了一群意志坚定、斗志昂扬的共产党人,他们迅速地融入上海社会,接管、调查、决策、出击。用铁腕钢拳砸烂了金融投机地下网络;集中清理扫荡了散兵游勇和盗匪,斗智斗勇捕获了间谍特务,软硬兼施改造了游民妓女;与工人兄弟一起修复铁路轮船,将粮食煤炭源源不断运到上海;稳定了物价,保证了人民的生活。
    我们看到了一群智慧的共产党人,他们迅速地学会了管理银行、税收,运用经济手段与资产阶级进行斗争。对民族资产阶级有团结有斗争。一方面扶植他们恢复生产,解决他们的各种困难,调解劳资纠纷。另一方面对投机行为开展斗争,以举国之力将个体游资打得狼狈而逃。
    在上海解放的第一年,在城市管理和经济运行方面,共产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办,更不能采用外国租界和国民党的管理方法,一切要在实践中摸索前行。刚进入上海时,面临的是怎么养活500 万市民。他们迅速恢复铁路和航运,将解放区的粮食物资源源不断运进上海,保证人有饭吃,工厂能够开工。为了控制物价波动,采取了解放区的供给制办法,搞折实单位工资。陈云到上海指导税收工作,发掘上海的财政潜力。针对市场的投机风潮,陈云以举国之力,调配物资,控制物价,进而实现全国财政统一。从这些斗争过程中,又发行公债,帮助新中国渡过财政困难。新中国的许多财经政策法规,都是从上海总结的经验。所以,这些创造性的探索不仅在上海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而且指导了新中国的经济建设。
    在上海解放的第一年,斗争错综复杂,谁都不是先知先觉,谁都难保不犯错误。共产党人是光明磊落的,有错必纠。起初为了减轻城市负担,动员难民返乡。后来扩大范围,把一些多余的旧人员也裁减了,造成人心浮动。中央立即指出这样不符合党的城市政策,上海市委在报纸上公开发出纠正的指示,将裁减的旧人员恢复工作,不能复职的,也要保障生活。对于舞女和妓女,并没有采用军事和行政命令禁绝取缔,而是采取行政管制和税收手段,使其逐步消亡,并且采取给出路的办法,使其改为从事劳动,自食其力。这些旧社会没有办法解决的痼疾,都被新社会根除了,让人民真实感受到新生活新气象,换了人间。
    在重温历史和写作过程中,我由衷地佩服这些共产党人。你说他们是土包子,怎么精明的投机商都败在他们手下?国民党的特务都难以藏身?海上的封锁和空中轰炸都以失败告终?因为他们有一种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不被任何困难吓倒。更重要的是,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赢得了上海人民的拥护。几百万人团结一致,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
    今天上海已经成为繁荣的国际大都市,与七十年前的上海相比,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抚今追昔,我们还记得前辈们经历的峥嵘岁月吗?我们还在继承他们的奋斗精神吗? 我写这本书,就是为了如实展现七十年前的那些风风雨雨,从前辈们跌宕起伏的经历中寻求他们留下的遗产和精神财富。
    这本书写作过程中,我最注重的是保留原始史料和记录。当年共产党的政策和指示都是开诚布公的,政府的公告、首长的讲话都在《解放日报》上,批评和处分的决定也都是公开的。当年没有官话套话,都是开门见山的大实话。所以我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叙述时,都尽量引用原文。有时我想用自己的语言陈述,但是感觉还不如用当年的原话更直接。所以读者可能认为本书引用的材料较多,但是我认为这样做可能更体现历史的原貌。
    我写的书都不是个人的成果,都与方方面面的帮助分不开。我一直这样认为:一部好的作品,其实都是作者和编辑共同的成果。本书从策划到出版,责任编辑楼岚岚为本书倾注了很多心血,认真核对史料,到上海市档案馆寻找配图,经常就一些具体问题与我商量沟通。《解放日报》社的王一女士为我提供了1949—1950 年的老报纸,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同志负责审读了全部文稿,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领导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希望这本书能让读者满意,认为这是一部真实的历史。
刘 统
2018 年12 月1 日于上海交通大学
纪实春秋10月17日起播出
首播:7:00—8:00
重播:21: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