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帅克,一个捷克民族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名字,一个在一次世界大战中出尽洋相的胖墩墩、圆滚滚、表面憨厚可笑实际上却聪明幽默的“好兵”,早在二十年代初就越过高耸入云的阿尔卑斯山,进入了为后人一度敬仰的世界文学著名人物画廊中。帅克的形象出自“脸上无须,憨厚质朴,有着一双诚恳坦率的眼睛”的作家哈谢克之手。
    法国小说家布洛克曾经将这本小说与世界最伟大的古典作品相提并论,说:“假如捷克只产生哈谢克这么一位作家,他对人类就做了不朽的贡献。”哈谢克自己也说:“我非常喜欢好兵帅克,我向读者介绍他在世界大战中的各种奇遇时,相信大家也会同情这位谦卑的、被埋没的英雄。”帅克如此之“神”,他究竟是何等人物?
    其实,小说里的帅克只是个很不出众、不起眼的小人物。小说开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在故事的开头,帅克是个靠贩狗为生的普通百姓;入伍后,是奥匈帝国军队中的一名普通士兵,在被风湿病折磨得无法走路的情况下坐着轮椅去从军打仗,并且公开宣称自己永远效忠于皇上。他都是如何“效忠”的呢?用他自己的话说:“每次都是好心办坏事。”
    作为从命者,他越是忠诚地执行上司的指令,闹出的乱子就越大;作为勤务兵,他十分卖命地伺候长官,结果总是令长官们吃尽各种苦头,丑态百出。但是,凭借着那张纯洁无辜的笑脸,那双天真无邪的蓝眼睛,那副镇定自若的神态,那一套套头头是道的辩解词,帅克又总是能够在逆境中逢凶化吉,同时还让愚蠢的长官们也得不到好下场。
 
作者简介
    雅罗斯拉夫·哈谢克(1883~1923)出生于捷克。他的父亲是一所私立德国中学的数学教员,薪俸微薄,家境贫寒。哈谢克十三岁丧父后,就去一家药铺当学徒。1897年,当哈谢克还是个十四岁的少年时,他就参加了反对异族统治者的活动,常常扯掉他们贴的戒严布告,撕破奥匈帝国的国微,砸碎反动政府机关的窗玻璃,并曾因参加反德游行而被警察以“军事裁判法”名义逮捕,投入牢狱。哈谢克十六岁进了一所中等商业学校。级任老师是历史小说家阿洛依斯·伊拉谢克,他在班上时常讲述捷克民族英雄的轶事,对哈谢克的启发极大。
    商业学校辍学后,哈谢克没有进银行去当职员,却选择了写作的道路。读书期间,他就经常为《人民报》写稿,1907年当上了《公社》的主编。他经常到内地对矿工及纺织工人演讲,不断受到奥匈帝国特务的监视,曾因反抗警察坐过一个月的牢。1908年他两次为警察局传讯,一次是由于他试图扯下挂在温塞斯拉斯广场上的奥匈帝国国旗,另一次控告他的罪名是“扰乱治安”。1910年他主编《动物世界》,次年,由于他编造了一些虚构的动物形象,被出版商弗克斯解雇了。1903年他一度参加过无政府主义组织,1907年就断然同他们决裂。
    哈谢克是一位辛勤的作家。1900至1908年间,他写过一百八十五篇讽刺小品。1909年开始写短篇小说,最初登在约塞夫·拉达(1887~1957,即为本书作插图的那位画家)所主编的《漫画报》上。他生平爱好徒步旅行,并喜欢深入下层社会。他在十五年的文学生涯中,写了不下一千篇短篇小说,对自己所观察到的社会上种种丑恶现象,进行了无情的鞭答。《好兵帅克》最初也是以一组短篇小说的形式问世的。此外,他写的剧本也曾上演过。
 
译者简介 
    星灿(1937~ ),原名刘星灿,湖南湘乡人。1954年赴捷克斯洛伐克学习语言文学,1960年毕业于查理大学捷克语言文学系捷克文学专业。历任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捷文化交流及中捷友好协会干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捷语教研组长,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副编审,编审。北京东城区人民代表。1990年曾获捷克斯洛伐克涅兹凡尔奖。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译著《好兵帅克历险记》《紫罗兰》《情与火》《捷克·斯洛伐克民间故事选》《世界童话之树》《捷克·斯洛伐克文学史》《再向前》《芭蓉卡》等。丈夫劳白也是捷克语翻译家。
 
创作背景
    1620年白山战役之后,捷克民族便进入了一个长达三百年之久的“黑暗时代”。被外族压迫的人民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种通过嬉笑怒骂,幽默讽刺进行曲折、韧性的反抗。正如俄国批评家杜勃罗留波夫说:“文学渗透着人民的精神。”
    哈谢克笔下的帅克就是捷克人民在同外族统治进行斗争的一种特殊典型,是捷克人民数百年来所孕育成长起来的一个在身处劣势的特定时期内反抗民族压诅和非正义战争的代表人物。
    哈谢克从18岁便开始在早报上发表短篇小说和游记作品,其短暂的一生中创作的作品达1200多篇。如果不是有一天他灵感突发,笔下冒出了帅克这个名字,我们今天就可能无缘得知这位伟大作家的大名了。帅克的形象首次出现在哈谢克的小说里,是在1911年。那时,正值哈谢克担任“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的微小进步党”的主席,有天傍晚他在一家饭馆的集会上发表演说,嘲笑了奥匈帝国腐朽王朝,同时,其面部表情又像一个忠实的帝国公民。
    雅·哈谢克与好兵帅克
    根据哈谢克的妻子回忆,就在那天深夜,哈谢克兴高采烈地回到家里,在一块小纸片上记了些什么就去睡觉了。次日,妻子把它当作废纸扫进了垃圾堆里,哈谢克急忙地把它又找了回来。原来纸片上写的是:“连队里的傻子”,下面打了个着重号,再下面还写着:“他自己前去应征,接受检查,说明他可以当一名正式的战士。”几天之后,以帅克为主人公的短篇小说就在拉达主办的《漫画杂志》上出现了。
    作者雅洛斯拉夫·哈谢克计划要完成六部,在生命的最后两年中完成《好兵帅克》的前三部与第四部的起头,还没有完成第四部时,哈谢克病倒了。1923年1月3日,雅洛斯拉夫·哈谢克离开了人世。这部小说至此结束。
 
作品影响
    《好兵帅克》一经出版,很快就成为当时最受关注和最畅销的小说,被译成50多种文字。主人公帅克则被欧洲批评家拿来与十六世纪拉伯雷的卡冈都亚和塞万提斯的堂·吉坷德相提并论。
    这部作品曾经先后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和话剧等,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广泛的读者,享有世界声誉。
    1957年被捷克斯洛伐克拍摄成彩色电影,导演:卡莱尔·斯泰克利,主演:鲁道夫·霍辛斯基、斯瓦托普卢克·贝奈斯等。
 
演播人介绍
曲敬国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台词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军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 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曾获全军院校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并荣获 “全军育才奖”金奖、全军优秀教师、全国“金狮奖”。
    参与了数千部集国内外影视剧的配音,主要代表作有:美国译制片《泰坦尼克号》为男主角杰克·道森配音(该片获第十八届金鸡奖最佳译制片奖);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男主角保尔·柯察金配音。
    在多部集电影、电视剧中担任配音导演,主要代表作有:《夺桥遗恨》(译制片)、《孔子春秋》(电视连续剧)等。
    电视剧连续剧《三国演义》中的周瑜;电视连续剧《水浒》中的武松;动画片《小熊维尼》中的小熊维尼,动画片《天线宝宝》中的丁丁等。
    2017年,与著名配音演员晏积瑄合作演播经典名著《基督山伯爵》《简爱》。
 
名著经典10月11日起播出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