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娱乐广播 > 诗意生活

央广网

《古老的冬天》---夸西莫多[意大利]

2016-12-21 16:21:00 来源:

《古老的冬天》 夸西莫多[意大利]

在半明不暗的火光中,

你那纤巧的双手我渴望一见,

它们散发橡木和玫瑰的味儿,

也有死亡的气息。古老的冬天。

鸟儿寻找谷粒,

转眼间披上雪花,

于是就有这样的话:

少许阳光,一个天使的光圈,

还有雾,还有树,

还有我们——清晨空气的产物。

    萨瓦多尔·夸西莫多,意大利诗人。夸西莫多一生著有许多作品,尤以诗歌著名。主要作品有诗集《水与土》、《消逝的笛音》和《日复一日》等。1959年,因为由于他的抒情诗,以古典的火焰表达了我们这个时代中,生命的悲剧性体验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夸西莫多这一时期的诗作鲜明地体现出隐逸派诗歌的特点。隐逸派是二十至三十年代盛行于意大利诗坛的一个流派。它受到法国象征主义诗歌的影响,但又是意大利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的产物。隐逸派诗人回避现实生活的重大题材,全神贯注于人的主观世界,着力刻划内心深处的细微的感情,表现人在现实的重压下的孤独、哀怨的精神状态。在艺术上,隐逸派诗人十分重视艺术形象的提炼,喜欢采用象征主义的手法,借助自然景物的描绘,抒发人的瞬息间的感受。

编辑:李雅男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