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销书屋》6月10号开始播出鲁引公作品《小舍得》

2018-06-08 11:33:00来源:
【小升初的焦虑与痛点】      
中国的孩子可能是世界上最忙碌的孩子:
奥数得上!数学思维要强化!
作文当然也得上?国学必须从小才能打好基础!古诗词必须得背下来!
英语上了线下课堂的,要不要再来一个网课?打造纯英文语言环境很重要!
机器人课得上,互联网时代,编程也得从娃娃抓起!
必须得会一门乐器,钢琴、小提琴、还是古筝、二胡?
女孩得学跳舞,提升气质!
男孩怎么也得学一门运动吧!
还有画画、小主持人班、戏剧........
    白天学校教育,回家还有这些课程等着他们,中国的孩子们很累,而家长们就更累了。对于普通家庭的家长们来说,时间有限、精力有限、金钱也有限,但这些课耗时耗精力耗金钱,所以,对于卷入其中、深陷其中的家长来说,要想让孩子攻下每一个课程的桥头堡,那是对他们意志力的严峻考验。
    去年热播剧《小别离》作者鲁引公今年推出新作《小舍得》继续关注中国教育,关注中国家长的焦虑,和中国孩子们的疲惫。
    《小舍得》聚焦“小升初”和“幼升小”。故事是从一个四口之家开始讲起的:妈妈南丽是名校毕业的高材生,报社高管,她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女儿欢欢是四年级的小学生,班长,个性要强,由于数学成绩下滑,主动要求参加奥数辅导班,谁知一入补习深似海,学习任务层层加码;儿子超超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天真活泼,但在姐姐“小升初”的阴影下,妈妈南丽也决定提前启动他的抢跑生涯——“把握不住现在,还想把握未来?”、“比抢跑还本质的,是抢跑道,否则你跑道哪儿去了都不知道。”爸爸夏君山是大学英语教授,他与妻子南丽有着不同的教育理念,试图捍卫孩子的童年而不得。
(《小舍得》作者:鲁引弓)
南丽夫妇教育孩子的经历极其真实,能让现实当中的家长们产生强烈共鸣。孩子的各种补课与疲惫其实是家长焦虑心情的外化,那么,该如何破除家长内心的焦虑呢?
鲁引弓给出的药方是:舍得和释然。鲁引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写《小舍得》这本书,就是为了给看这本书的读者和家长们,提供一点释然。家长在比较的过程中,还是要考虑舍和得的问题,所舍弃的是否可惜,所得到的是否值得。比如抢跑所付出的代价,那些爱的代价,快乐的代价,让童年的快乐变得像黄金一样稀缺,成为奢侈品,甚至会失去父母子女间最珍贵的亲情和温暖,让孩子变成‘作业堆里的孤儿’,这值得吗?”
鲁引弓还表示:“读书,当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放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但在对待子女的教育问题上,需要有一点‘适度教育’的意识,‘什么样的教育时适度的?每个妈妈都有自己的标准。就我看来,所谓的适度,就是孩子是快乐的,而且能在成长和学习过程中保存那一点快乐。所以,家长在羡慕‘别人家的孩子’的同时,还要重视人格和爱的教育,让目光在更远的地方有个停留,让自己有机会做一下深呼吸,或许家长和孩子都会好过一点。”
演播人:阎萌萌
    配音演员。主要配音作品有:《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雪山飞狐》、《宝莲灯》、《神雕侠侣》、《华胥引》、《太子妃升职记》、《幻城》、《锦绣未央》等。 
    曾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过多部有声小说: 《暮色苍茫》、《彩虹的重力》、《苍壁 书》、《天下倾歌》等 
演播人:子靛
    曾演播小说剧:《人归何处》、《凶宅笔记》、《隋唐英雄之罗通扫北》、《狼图腾》、《左耳》、 《天神英雄组》等,原创广播剧《捡回来个女朋友》。
    纪录片配音: 《瓷之源》(CCTV-9)、《孤独星球之终极体验》(译制Discovery)、《英国达人秀第八季》(译制)、《驯龙高手live秀纪录片》(译制)等;
    动画片配音:《琪琪的秘密日记》、《多宝一家人》、《悠悠熊》、《精灵梦叶罗丽》(又名夜萝莉)等;
    影视剧配音作品:《天将雄师》、《华丽上班族》、《魔宫魅影》、《太平轮·彼岸》、《十二金鸭》、《步步惊心》(电影版)、《神秘世界历险记2》、《神雕侠侣》、《武媚娘传奇》等。
编辑: 李雅男

《畅销书屋》6月10号开始播出鲁引公作品《小舍得》

小升初的焦虑与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