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9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周永勃 王一翔 杨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7月9日上午,经过1200多名建设者近1400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完善国家西部铁路网的重点工程——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红豆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首例、世界罕见的有毒有害气体隧道施工难题被成功攻破。

 

  当天上午,一声巨响之后,全长10.6公里的大临铁路红豆山隧道终于贯通,对于建设者来说,其中的艰辛令人难以想象。2016年5月开工,2017年6月隧道内就陆续发现了硫化氢、二氧化碳等8种有害气体。此外,还遇到近40℃的高温区域。需要外运大量冰块降温,工人们经常顶着高温、佩戴防毒面罩施工。

  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全斐说:“之所以称为为世界罕见的‘毒气’隧道,因为它的种类最多、浓度最高,危害程度最大。红豆山隧道有毒有害气体极高度危险区域达到4210米,高度危险区域达到了3630米 ,就是每掘进一米都充满未知与挑战,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它贯通的意义和价值。”

  隧道位于临沧市凤庆县与云县交界处,毗邻澜沧江,地理环境复杂。除了有毒有害气体,长距离大规模强涌水、长段落花岗岩蚀变也带来重重挑战。全斐介绍,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施工单位经过反复现场验证,形成了一套有针对控制标准和施工方法。

  “红豆山隧道的施工难点具有独特性、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施工中形成了施工工法4项、专利40项,其中‘有毒有害气体地下工程消石灰水光面爆破’‘有害气体隧道快速降毒’等施工方法和‘隧道有害气体监测数据无线接力传输系统’等发明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

  大临铁路线路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建成通车后,大理到临沧将由现在公路运输的近5小时压缩到1.5小时,并结束临沧市不通铁路的历史,积极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积极作用。目前工程建设正不断提速。

  昆明局集团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大临段落指挥部指挥长陈应武:“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赶进度,全力推进剩余工程建设,目前路基完成99%,桥梁完成98%,隧道完成98%,各项工作按照施组计划有序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