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昭通5月19日消息(央广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昭通台闵光景 杨金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5月18日)21时47分59秒,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小河镇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8公里。截至今天上午6时59分,本次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巧家县3人、鲁甸县1人)、24人受伤。抢险救援正在紧张进行。
  18日晚,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小河镇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8公里。巧家县城,昭通市绥江县、昭阳区,四川乐山、宜宾等地震感强烈。
  小河镇拖车村村民金发元说,地震的时候,自己正准备洗漱睡觉,突然间感觉房屋摇晃得厉害,隔壁也有房屋瓦片掉落。
  金发元:“当时我是要洗脚了,就觉得相当吓人,隔壁房子瓦片咔咔掉下来。”
  面对突发地震,巧家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师生依照平时演练,立即在课桌旁紧急避险,随后迅速有序撤离到操场。
  老师们镇定指挥、学生们积极面对,撤离至空旷操场后为缓解紧张情绪,师生合唱歌曲、齐背古文减压,目前所有师生平安。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厅立即启动救灾应急四级响应,云南省地震局派出24人的现场工作队携带相关仪器设备赶赴灾区,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昭通矿山救护队派出两批32人赶赴灾区救援;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全勤指挥部、特勤消防站、搜救犬分队共91名指战员19车4犬赶赴灾区增援。当地投入500余人、机械10部、车辆15辆,开展核查灾情和救援处置等工作。
  今天(19日)凌晨4时40分,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小河镇垭口村,连夜开展人员搜救、排危除险和协助转移伤员等工作。



(消防 供图)
  消防指战员:“现在是北京时间5月19日4时41分,经过近2个小时的徒步,搜救队克服了山高谷深、道路难以行走的困难。5分钟之前还发生了一次比较明显的余震,目前搜救队已到达之前有人被埋压的民房前,正在进行侦查。”
  地震发生后,巧家县由各乡镇卫生院接收受伤人员开展救治。由2辆救护车、2辆应急车辆和8名医护人员、10名应急人员组成县级医疗救护组,已到达一线开展救治工作。
  在交通、电力及通讯保障方面,当地已投入3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开展道路保通,整合150套电力设备开展排险抢通,组织7辆应急车开展通信保通。目前,通往小河镇、新店镇道路畅通。公安、消防、应急等救援力量正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消防供图)
  云南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苏有锦判断,巧家发生更大震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苏有锦:“本地区历史上周边活动以五六级地震为主,发生五级地震在这个地区来讲是正常活动水平。余震震级和强度不高,目前也看不出异常的地方,我们初步分析认为近期当地发生更大震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