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山5月14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为了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云南省保山市出台多项政策,提供免费劳动技能培训,并给予每人每天80元的补助。

  在位于保山市工业园区龙陵县园中园的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着抓紧生产,企业运转已经从前期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过来。有超过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培训,在这里工作上岗,每个月人均收入至少3000元。公司外联经理尚兴爽:

  尚兴爽:“我们隆基当前龙陵籍在册员工达到1699人,其中建档立卡胡320人,我们所有员工的平均工资现在已经达到3500元以上。”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帮扶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掌握一技之长,云南省保山市出台多项政策,提供免费劳动技能培训,并给予每人每天80元的补助。保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林森:

  张林森:“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我们给予一次不受职业补贴标准限制的免费职业培训;对参加职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经培训鉴定考试合格,给予每人每天60元的生活费补贴和20元的交通费补贴。”


(侯开旷 摄)

  此外,对外出务工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保山按照省外就业每人最高不超过1000元、省内(县外)就业每人最高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给予外出务工奖补,每人每年最多可享受一次。

  而对因疫情等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返贫”劳动力,保山市开发公益性特岗给予就业安置,按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公益性特岗补贴,安置期限不超过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