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1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月7日报道,1月7日上午,历经4年的艰苦施工,我国西部铁路网重点工程,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重要基础设施——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大麦地特长隧道实现贯通,全线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云南大理大临铁路软岩掘进施工 牛荣健摄

  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全长11.65公里的大麦地隧道,地处滇西特有红层区域,最大埋深607米,最小埋深仅14米左右,属于Ⅰ级风险隧道。施工过程中更是遭遇了罕见的“鸡蛋羹”一样的复杂地质。

  中铁一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许海见说:“自2015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我们在施工中就在和‘遇水成泥’如‘鸡蛋羹’一样的软岩变形天天抗争。施工过程中隧道围岩破碎变化快、自稳性极差,吸水软化、失水收缩,能将碗口粗的工字钢钢架拧成麻花状,施工推进十分困难。”  

  针对这些施工难题,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中铁一局、中铁二院等参建单位不断采取新措施,优化工法。

  项目副总工程师李广君介绍:“我们采取了“早预报、先治水、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紧封闭、勤量测”措施,开辟了4个斜井,增加至10个洞口分段掘进。特别是针对列车行驶1000米就要抬高8层楼——千分之二十四的极限坡度,最大开挖断面18米。面对每天涌水2200立方,超过两个标准游泳池的困难,我们采用四级泵站反坡集中引排积水的方式,稳步推行快速施工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工序,24小时轮班作业。”

  大临铁路全长约202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助推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线桥梁已完成83%,隧道完成84.2%,“四电”系统和站房建设也进入全面施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