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8日消息 据10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0月7日,云南铁路迎来假期的返程最高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运能和服务方便旅游出行。请听央广记者李健飞发来的报道。

  记者:据统计,10月7日,云南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30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各旅游地区至昆明,以及昆明至贵阳、南宁、成都、重庆等周边城市。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昆明局集团公司全力保障列车开行数量。昆明站值班站长丁淑宁

  出录音(丁淑宁):昆明局集团公司今天加开列车40列,重联动车104列,列车开行对数将达到193对,创历年国庆黄金周开行列车及重联列车数量之最。昆明站、昆明南站作为连接云南与各省、市之间的重要车站,为方便从旅游目的地不能直达的旅客无缝返程,车站在每一趟大理、丽江、普者黑、弥勒等旅游热点城市至昆明的动车到达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到候车大厅候乘。同时,还在出站口设置了民航、公路中转换乘办理中心,让旅客享受无缝换乘带来的便利。

  记者:现在,昆明至多地客票都较为紧张。大理站副站长杨正丽:

  出录音(杨正丽):截至目前,大理、丽江至昆明方向动车车票已基本售罄,丽江至昆明普速临客开有余票;普者黑、石林、弥勒等旅游景区至昆明方向动车,17:00前车票已售罄,17:00以后还有余票;河口至昆明动车18:00以后有余票,蒙自、建水至昆明动车18:00以后有余票;曲靖、宣威至昆明方向城际列车14:00以后还有余票。受成昆铁路断道影响,昆明至长沙、成都、重庆高铁车票较为紧张,车票已基本售罄;昆明至上海、广州高铁车票较为紧张,普速列车车票充足;昆明至北京、南宁动车车票余票充足。

  记者:时值返乡客运高峰,昆明客运段高铁二队列车长蒋志飞提醒旅客:提前准备,高效出行。

  出录音(蒋志飞):因为昆明市有昆明南和昆明两个主要客运站,请旅客在购票时一定要仔细甄别是在昆明站还是在昆明南站乘车,避免跑错车站耽误出行。由于昆楚大丽线沿途各站采用的电子客票,旅客在验证候乘时,可提前将12306手机APP中的乘车二维码调出,或将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准备好,以便扫码、刷证快速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