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门书社增进中缅胞波情谊

2018-05-10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宏5月10日消息(央广记者李腾飞 德宏台张雪青、李明)据香港之声《天天财经》报道,云南省德宏州姐告边境贸易区与缅甸木姐相邻,每天有大量边民往返国门。姐告国门书社成立以后,免费培训汉、缅、傣等语言文字,农业科技知识与技能等,增进了中缅胞波情谊。

  每天晚上八点,位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姐告边境贸易区的国门书社都会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记者走进国门书社一楼的教室,四十多名缅甸籍学员正在用汉语朗读礼貌用语。

  22岁的南老坎来自缅甸腊戌,她六年前来到瑞丽,如今在当地一家卖摩托车配件的店里上班。

  南老坎:“一开始来到瑞丽的时候,我在一个商店里卖东西,那个时候我汉语不会讲,所以我的工资是450元。”

  之后,南老坎每天晚上都坚持来上课,现在已经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会写一些简单的汉字。

  南老坎:“现在我在国门书社学汉语还有汉字三年左右了,还可以跟客户交流,所以我们老板娘就给我涨工资了,现在我的工资是1800元。”

  山东小伙宋乃坤在瑞丽市做货车销售,大部分生意都在缅甸,每次和缅甸客户交易都需要请翻译。在沟通交流中,有的时候翻译却不能理解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愿,影响了生意。到国门书社学习缅语一年多,宋乃坤现在已经能用缅语做一些简单的交流。

  宋乃坤:“在这学了大概一年了,一些简单的问题自己能和用户沟通了,对我帮助还是很大的。”

  双语教师赵红仙是一位缅甸华侨,2014年5月,她开始到姐告国门书社上班,白天负责管理图书借阅,晚上七点到八点给中国学员培训缅语,八点到九点给缅籍学员培训汉语。赵红仙说,双语教育既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又可以帮助许多在瑞丽经商、工作的缅籍人员和从事对外贸易的中国人。

  赵红仙:“只有语言交流没有问题,大家的心才会更近,胞波情谊更深,国门书社为中缅两国人民的交流搭起了一座桥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缅边贸持续繁荣。2017-2018财年,中缅边贸额达到67.5亿美元,占缅甸边贸总额的近80%,同比增长7.3%。而跨境旅游业也十分火热,瑞丽中缅边境一日游自2017年7月10号正式恢复以来,瑞丽跨境旅游人数出现较大增长,半年已突破2万人次。

 

 

 

 

 

 

 

 

编辑: 李腾飞

国门书社增进中缅胞波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