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之见证彩云之路

2017-05-02 17:04:00来源:央广网

保(山)腾(冲)高速龙江特大桥,跨度1196米龙江大桥,如彩练当空,飞架于高黎贡山腹地,是亚洲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

  为了“老江湖说春运”,我特意赶往云南的东北部采访。确切来说,是一次实地体验。

  曲靖市沾益区与富源县交界处,恰巧有一块山间盆地,当地人管这叫“坝子”。就在这坝子里,沪昆高铁、沪昆高速公路、贵阳到昆明铁路、320国道等一同挤进了我的视野。这样的场景,在平原或丘陵地带并不稀罕,但在云贵高原,在狭窄、起伏的坡面上能够聚到一块,就十分难得了。驾车行驶在G60沪昆高速公路2178公里前后,时速300公里的高铁风驰电掣,被抛在脑后的感觉恍如隔世,我惊诧这日新月异的变化!再瞄一眼普快列车,还有老国道线上的车辆,有如看大片的感叹:真是《速度与激情》啊!

  工作30多年,有过无数次的春运经历,我几乎尝试过所有的交通工具,也参与过温暖回家路的报道。见证历史,感悟当下,变化的背后,油然而生和始终摆脱不了的,就是科技进步与我国独立自主、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这一点,在云南的体会尤为强烈。

  前不久,在昆明铁路局采访,遇到司机王劲达,15年来,他开着火车跑过百年滇越铁路,晃晃悠悠,行驶在米轨上,消磨着“火车没有汽车快”的光景,也亲历贵阳到昆明铁路线上牵引机车的换代更新。现如今,高铁飞快,眨眼工夫,就只剩下尾巴了!

  “我们当时在米轨那边还有一段俗话,英雄的司机、不要命的旅客和盘山的铁路,就充分体现出米轨的特色。三代机车,米轨机车40公里,就像开拖拉机一样吧,汽车都能比我们火车快;标准轨160公里,就像换成轿车了;到现在动车组,300公里的时速,就像开飞机一样。高铁终于开通了,这一天等了十多年了吧!”

  云南人吃个米线都要过桥,更别说回家和出门了。这是个玩笑话,但在云贵高原,江河切割,峡谷纵横。云南境内的六大江河、横断山脉、四五千米的垂直落差等,要修路,何其难!遥想当年,大诗人李白若有入滇经历,恐怕要留下《滇道难》了!

  在G56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滇黔交界的1938公里处,正好在北盘江大桥上,去年年底大桥通车,建设者们在离河面565米的高度上颜欢而泣——因为这是世界第一高桥,其高度相当于200层大楼;同样在北盘江上,沪昆高铁线上的铁路桥,又以主跨445米的跨度,书写了钢筋混凝土拱桥最大跨度的世界纪录。保山至腾冲的高速公路上,跨度1196米龙江大桥,如彩练当空,飞架于高黎贡山腹地,是亚洲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南宁到昆明的云桂高铁,从海拔不足百米,一路攀升到一千八百多米,沿途超过10公里以上隧道就有11座,最长长达18.2公里。凭着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广泛应用,建设者“见招拆招”降服了溶岩带、断裂带等无数的“拦路虎”。说起这些,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的自豪感好像印在了脸上:

  “云贵高原处于欧亚地震带的东段侧源,属于地震多发灾区,有的区域破坏度大于9度,在这样的地方修建高铁,还要保障列车安全、快速、平稳运行。在全球没有先例可以遵循,难度前所未有。许多难以想象的工程奇迹,在云贵高原这座地质博物馆里都能轻松找到。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在高速铁路,在高原的修建技术上比我们更成熟,也没有这样的实践,所以说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隧桥相间,白昼交替,感觉时空的千变万化。有人开玩笑说,坐上开往云南的高铁,像是在高速行驶的地铁上。

  2016年12月28日,是个难忘的日子,有两条入滇高铁的开通,让西南边陲的云南扬眉吐气,终于融入全国高铁版图。14个机场,4000多公里高速公路,天上、地下,立体交通网雏形显现。云南人说话的底气硬了,春运回家的路,也显得不那么漫长了。

  从山间铃响的马帮,到今天的“坐地飞行”,变化与变迁,寄托着云南26个民族的多少期盼与梦想!有一名普米族妇女,叫和昆花,来自云南最西边的怒江州。她告诉记者,大老远赶来昆明,就是想感受一下高铁的滋味。“一说坐高铁那种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就是那么高兴。因为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在大山里面,没出来过。很多人说要回家,我们是想走出去,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有些大桥,建设者建造六年,高铁通过却只要六秒钟。六年与六秒,时空急剧压缩的背后,凝聚着建设者们的多少智慧和心血啊!在横断山区这样的高裂度强地震带,气候风云变幻、复杂难测,中国的工程设计者们,创造着一项项的世界奇迹。未来的几年间,正在建设的丽江到香格里拉、到攀枝花高速公路,还有大理到瑞丽的铁路等,还会书写出无数的“当惊世界殊”。云南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忠海:

  “云南的地形、地质情况相当复杂、特殊,很多地方的工程都是具有挑战性,逼着我们我们工程技术人员不断来优化我们的设计,调整我们的思路,做出一些全国亮点性的东西吧!香丽高速公路(上建的),是云南省首座独塔悬索桥,是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径独塔悬索桥。丽江到香格里拉虎跳峡这里最后逼着我们采用了一个反复优化的地下立交,作为山区高速公路这个地下立交是第一例。”

  而今再言云岭,山如旧,水湍急。有多少桥梁隧道,架南北穿东西,天堑化通途。彩云之南的回家路更快、更舒适、更安全了。人在旅途,只会感叹曾经的岁月!春运的江湖,已不再是过去的江湖了! (张江元)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