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5日消息(记者马智波)近日,长江多样性水生生物科普展在昆明融创海世界启幕。众多市民走进昆明融创海世界参观鲟鱼及科普走廊,认识和了解中华鲟、长江鲟等长江水生物的多样性,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此次科普展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华鲟保护联盟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8家单位协办,昆明融创海世界承办,并获得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蔡勇、中科院长江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危起伟、中华鲟保护联盟王利民、昆明融创海世界馆长宋天琦等出席了启幕仪式。

中华鲟被称为“水中大熊猫”,长江鲟是珍贵的“长江宝贝”。恰逢COP15会期,中华鲟、长江鲟一齐现身昆明,一方面助力COP15大会的召开,拉近公众的参会距离,通过科普展树立和强化公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借助COP15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扩大社会对中华鲟、长江鲟的关注和保护。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中华鲟在长江生、大海长,其生存史超过大熊猫。但是由于其水生的生活环境,具有隐蔽性且分布较广,对中华鲟的保护难度远超大熊猫。”李彦亮说。

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宋天琦表示:“长江多样性水生生物科普展是公众了解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及长江保护成果的重要途径,昆明融创海世界作为昆明市科普教育基地、昆明市西山区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是滇池保护的践行者,同时让更多人参与长江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介绍,昆明融创海世界是全国范围内少数持证可饲养中华鲟、长江鲟的海洋馆之一,日前,120余尾中华鲟及20尾长江鲟已抵达昆明融创海世界,将长期养护于此。在COP15大会召开期间,昆明融创海世界通过科普走廊展示、现场讲解、中华鲟及长江鲟参观等方式开展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教育,成为与会嘉宾、专家及广大群众了解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成果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