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4日消息(记者杨菡)记者今日从临沧市委宣传部获悉,大理大学杨自忠科研团队在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沧源县境内发现的狒蛛科蜘蛛“捕鸟蛛”确定为新种,该研究成果由研究团队杨自忠、余锟、张书源、张锋、李志敏于10月9日发表于法国昆虫分类学期刊《Faunitaxys》。

今年5月11日,大理大学杨自忠科研团队在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沧源县境内发现狒蛛科蜘蛛“捕鸟蛛”,经过深入研究,确定其为一新种。根据雄蛛插入器比较长,定名为:长插棒刺蛛(Selenocosmia longiembola Yu, et al., 2021)。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和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境内,于1980年建立,1994年12月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野生亚洲象、印支虎、白掌长臂猿等珍稀濒危动物及其栖息地的热带雨林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