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7日消息(记者杨菡)经过100多天的构思创作,我国著名艺术家袁熙坤于10月6日向 COP15 云南省筹备办赠送COP15 主题雕塑大象群雕作品《生物的长城脊》。

袁熙坤是从云南走向世界的著名艺术家,是联合国首授“环保艺术大师”。在他近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一直秉承“艺术承载希望”的理念,致力于以造型艺术传播生态环保哲思。今年,云南15头野生亚洲象北迁,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袁熙坤用雕塑艺术为它们献艺,刻画出了15头亚洲象群感人的迁移过程。

“云南的气候得天独厚,我也像大象一样喜欢家乡的气候。”袁熙坤表示,这尊雕塑体量很大,用15头大象刻画出云南这个素称动植物王国的地方、“象”往的地方,为此次COP15大会献礼,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也表达了中国在当今世界生态保护领域、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大国担当。

“这尊雕塑命名为《生物的长城脊》,名字灵感起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时我创作过的一尊主题雕塑《长城脊》。”袁熙坤介绍,有了生物的多样性才会有文化的多样性,他通过电视新闻及纪录片看到亚洲象群在云南北迁南归,感受到象群作为一个集体所体现出的团结、和睦、奋进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可贵的中国精神。“作为艺术家,应该有社会责任,应该关注社会问题,不仅仅要在方寸之地表现气象万千,更应该义不容辞地配合社会在天地间画出更加雄伟壮丽的图画。”

COP15 云南省筹备办副主任崔质涛表示,这尊群雕作品看似袁熙坤先生只是用艺术的手法表现了热爱云南,把云南选做栖息地的野生象群的形象,但透过象群也折射出了艺术大师热爱家乡、眷恋家乡、关注家乡发展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