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9月22日消息(通讯员梁靖雯 王瑞东)又是一年中秋月圆。9月21日晚7时35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边检入境大厅里,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正在忙碌着,这个时间段是货机比较集中的时间,执勤二队副队长刘捷说:“国门卫士24小时在线,团圆之时,我们与平时一样。”
  此时,黄昏开始谢去,夜幕慢慢铺开。停机坪上,民警程本欢、夏耀慕正在进行货机查验任务,快速登机核实机组员工人数、实施“人证对照”,同步进行货机清仓检查......整个流程一气呵成,完成查验任务后,两人站在停机坪等候车辆返回入境边检大厅。
  以往在停机坪,大家都会打趣地说到:“看,飞机!”而今天,程本欢对身旁的夏耀慕说:“看,月亮!”银盘一样的月亮,把两人的身影,衬托得愈加高大。“今晚的月亮真圆、真亮!”夏耀慕若有所思地说到,他想起去年的中秋节,他也是在停机坪度过的,当勤务结束,他拨通妻子视频通话时,中秋节已经过去了,那句节日快乐都成了迟到的祝福,他还记得在视频里对妻子说明年争取陪你们过节时,妻子一下子红了眼圈。结婚11年,两人一直两地分居,妻子是一名老师,既要照顾班里的几十个孩子,又要照顾家中的两个孩子,十分辛苦。可妻子从不抱怨,一直默默付出……“金奈至昆明的YG9130货机即将落地,我俩不用回去了,直接转战机位312。”夏耀慕的思绪被程本欢打断。“8M752即将落地,机位311,8M754即将落地,机位330……”3个小时过去了,随着一架架货机的落地、起飞,程本欢和夏耀慕一直在停机坪忙碌着。“这架起飞了,可以暂时休息一下了。”一看手表,夏耀慕开心地说 “今年还来得及!”
  期盼团圆,却选择坚守——停机坪灯下,是移民管理警察挺拔的身影。回到执勤现场,勤务间隙,夏耀慕第一时间打开微信与妻子视频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他来说,视频里互道平安也是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