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山9月22日消息(通讯员叶升宇)有人说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中秋月圆,本是阖家团圆之际,坚守在中缅边境滇滩通道的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滇滩分站的民警们,舍小家、顾大家,众志成城,冲锋在前,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合力织牢边境疫情防控网。
  党员带头,边境一线的坚守
  中秋的月儿已经挂上树梢,民警蒋位恒还在入境验放的岗位紧张的忙碌着,核对、登记、验放……一个小时下来,穿着防护服的他已经浑身湿透。
  蒋位恒是一名老兵,从18岁参军入伍,已经在边境一线战斗23年,战友们亲切的称呼他“老蒋”。虽然在队伍里面他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但面对境外疫情来袭,他立刻奔赴工作岗位,积极向组织请缨要求到入境验放一线参加勤务。边检的倒班模式和工作强度对身心都是个挑战,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老蒋”克服长期作战、身体疲惫等困难,冲在了年轻人的前面。佳节来临,本来准备中秋回家看看老人孩子,可面对每天不断增长的归国人员,他选择了坚守 。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原来做饭的工作人员因需要隔离无法到执勤一线,工作之余 “老蒋”主动担当起为大家做早饭的任务,每天清晨6点,在口岸食堂都会看到他在忙碌的身影。其他同志提出轮流做饭,让他执勤之余休息休息,他却说:“党龄我最长,我不多干谁多干!”
  很少人知道,他有老人病重在家,只能由弟弟代为照顾;很少人知道,他两个子女还在一百多公里外等着爸爸回家的身影;很少人知道,他已经在边检一线连续执勤100多天;但大家都知道,“老蒋”是我们心中的最美逆行者。
  这个中秋,一个个像“老蒋”一样的抗疫英雄,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人民群众换来了一个幸福的中秋佳节。
  入境通道,无所畏惧的战场
  中秋的团圆饭才刚刚上桌,值班民警许云涛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呼叫“02,02,有一名阳性病例人员申请回国,请求入境”。边检站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丝熟悉的“硝烟”味道又开始弥漫。
  今年中秋,他早早就设计好了出游的计划,准备带着远在大理的老婆孩子回昆明老家和家人好好吃个团圆饭。不能回家虽然有点遗憾,许云涛却不后悔:“只要国家需要,为国守边,义不容辞!”这也是抗疫英雄们共同的心声,面对使命,他们作出了同样的选择。
  今年春节,民警李开源在云南瑞丽参加抗疫,今年中秋,他又远离家人,奋战在腾冲边境的抗疫第一线。他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把还在国外的中国人顺利送回家。”
  “入境岗位直接接触易感的回国人员,这个岗位风险高,我来!” 辅警杜学泽主动请缨,参加入境台外检查工作。台外检查任务繁重,最忙碌的一天,他工作时间长达16小时。截至今年中秋前夕,他累计协助验放1500多人安全回国,及时转运至隔离酒店。这个中秋,他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是一名警务工作者,又是一名入党积极份子,国家人民需要,我们不去谁去?我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应该的、值得的!”杜学泽说。
  让归国人员回到祖国的怀抱,但又把病毒防在境外,守护好祖国的大门,守护好后方的家人,守护好全国的团圆安康,这是边检民警共同的中秋心愿。
  回归生活,珍惜平凡的幸福
  这个中秋,民警自永韩结束抗疫工作归来,在单位营区隔离。他的手机里有无数的支持和感谢:“感谢你们放弃休息和团聚,义无反顾穿上白衣战袍……” ,“永韩你是最棒的,虽然不能回家,但全家以你为骄傲……”每一次翻看这些质朴的话语,都让自永韩十分感动,他说,一切辛苦都值得。
  这个中秋,分站的负责人杨忠发依然坚守在抗疫岗位,她女儿杨璧嫣已经6岁了,今年女儿生日愿望是:“病毒早点能得到控制,让全世界好起来,爸爸能早点回家!”今年中秋,刚从执勤岗位上撤下来的民警蔡添宝,经过了14天的隔离,难得回家团聚。他和妻子决定,以后所有的节日都把双方父母接到家里一起过,一起吃团圆饭。
  “疫情防控,我们要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归生活,我们更珍惜平凡的幸福。”蔡添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