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曲靖4月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云南省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三清高速公路)曲靖麒麟至马龙段于3月31日正式通车,该段的通车将把三清高速公路与曲昆高速公路、大昌高速公路三条公路连接起来,实现曲靖绕城高速公路闭环,形成互联互通,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经过曲靖的货车可实现“过城而不进城”。

  据了解,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项目是由曲靖中建曲昆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是中国建筑首条采用PPP模式自主运营的高速公路。

  三清高速公路项目是云南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之一,是云南省出省入滇的重要通道,属滇中环线的一段,建成后将实现G56杭瑞、G60沪昆两条高速公路的分离,缓解已建成的曲靖至昆明高速公路交通拥堵。

  公路全线起于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罗汉山立交,接曲靖东过境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128公里,其中曲靖麒麟至马龙段起点为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终点为马龙区通泉街道昌隆铺社区中小屯处,全线均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13.01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由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建设了12.3公里,同时中建二局还承建了主线曲靖段10.4公里主线路基、桥梁工程,以及马龙收费站。

  昌隆铺互通立交桥是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的控制性工程,项目横跨杭瑞高速公路马龙区昌隆铺社区中小屯处,主桥横跨杭瑞高速公路长度约70多米,主桥和两条匝道的施工是占杭瑞高速公路至昌隆铺段绿化带处进行的,为了不影响杭瑞高速公路通行,2020年10月,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三清高速公路土建二标段项目部与曲靖路政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沟通后,利用晚上12点到凌晨6点窗口期时段,占用单幅进行主桥的钢箱梁吊装等施工。

  然而在施工的过程中,建设者们却遇到了种种困难,“昌隆铺互通立交桥施工位处于岩溶地区,地下溶洞如大大小小的葫芦,串在一起,地下穿越地震断裂带且多条暗河穿插在地质杂层中,沿线还广泛分布着滑坡、崩塌,几乎囊括所有常见的地质灾害。”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三清高速公路土建二标段项目部生产经理张世贵回忆道,不仅如此,因为一部分桩基位于已有的高速公路边坡,一部份桩基则位于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在施工过程中,既不能爆破,也不能使用大型设备,项目需要保护已有路面不受桩基施工的扰动、破坏,确保高速公路能正常通车,这无疑给项目桩基施工造成了巨大的困难。

  “越难啃的骨头越要啃。只有这样才能攻克难关。”张世贵说,为了完成这项目任务,项目指挥长何柯带领所有党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日夜颠倒的勘查现场,最终决定通过超前钻孔、地质雷达、地震波反射法等科技手段进行提前预判,过程中采用回填加固方法来解决溶洞桩的施工。

  张世贵告诉记者,在施工到第4号桩时,短短一周的时间,就发生了7次漏浆(突泥、涌水),项目部总共回填了6车片石,浇筑了24方混凝土,却还是“喂不饱”地下的坑洞。“既然堵不住泥浆,那就把泥浆保护起来!”循着这个思路,项目决定采用下钢护筒跟进钻孔的方法。在钻孔的过程中接入钢护筒,将钢护筒加固在每处溶洞外侧,整个过程好似在“糖葫芦”地下溶洞深处,量身打造了一件“钢铁护甲”,防止泥浆外漏。经过330天反复填充和封堵施工和实时检测,2020年12月8日19时13分,直径1.8米的桩基终于克服了漏浆难题,溶洞桩稳稳地驻扎在下地40.8米处。2021年春节前,昌隆铺互通立交桥打通了三清高速公路项目麒麟至马龙段的最后一道拦路虎。

  该段的通车完成了曲靖绕城高速闭合,同时也打通曲靖市马龙区纳章镇、大庄乡等地40余分钟才能上高速的阻碍;今后途经曲靖的货车可直接通过三清高速公路麒麟至马龙段绕城,避免了以前必须经过市内的不便,可节约通行时间30分钟。该段的通车将有效促进麒麟、沾益、马龙一体化发展、加快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