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王溪 通讯员李亚喜)“目前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可确保今年12月初全线开通运营,昆明至万象间实现直达运输”,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介绍了中老铁路务实推进项目建设相关情况。

  中老铁路项目高效高质推进,来源于铁路建设者凝心聚力、干在实处,中国铁路用世界前列的建设能力和技术水平,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它不仅仅是一条铁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一条希望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
  中老铁路建设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更是两国人民的人心所向。从中老铁路建设中不断聘用老挝当地工人到培养老挝籍工程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从中老铁路参建单位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到老挝百姓希望乘坐中老铁路的火车来到中国的愿望等等,铁路建设现场频频传来的感人故事,让我们感受到阵阵暖意的同时,也切实印证了“走出去”的中国铁路正构建中国形象,传递中国人民的友爱和诚意。老挝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提升,中国和老挝两个具有共同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进一步推动两国民心相通。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建交60周年以来,中老两国风雨兼程、相伴同行。从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诸多领域填补产业空白,到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如今,中老铁路建设更成为了两国“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典范,老挝在与中国深化合作过程中,经济发展不断获得蓬勃动力。在两国人民的共荣努力下,“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目前,中国正在组织研制基于中国标准、适应中老铁路线路条件、体现中老两国文化元素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这一重大利好消息,是对铁路部门近年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成果展示。从追赶到领跑,再到跨越,每一次技术突破都是在着力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老挝需要中老铁路提供发展“加速度”,而中国以修建中老铁路带动了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建立起中国高铁的良好口碑。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这条凝聚了中国铁路建设者辛劳与智慧的铁路,将会成为中老两国进行资源流通、经济交流、文化交融的重要枢纽。
  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携手并肩的好伙伴,中老两国人民热切期盼的中老传统友谊正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下焕发新光彩,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