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2月19日消息 2020年12月18日下午,初冬寒意掩不住暖暖茶香——百余位各界宾客齐聚一堂,参加了在弘益大学堂(新校区)举办的“文化党建·梅骨茶香”茶会,品“龙团”“凤饼”“龙藏厚韵”,听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普洱茶在红色传承、文化自信、民族团结、民生产业中的重要价值。

  

  作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文化党建系列活动之一,“文化党建·梅骨茶香”茶会旨在充分调动文化企业主动融入到自贸区党建中,坚持文化“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闯出一条以开放驱动创新、以融合推动发展的文化党建共建新路子,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创新创业活力,让更多人参与到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的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征程中,提升园区文化“软实力”。

  

  茶会上,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委与弘益大学堂同签订了“文化党建共建协议书”。 并进行了“紫云青鸟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传播观摩点”授牌仪式 。

  

  云南是世界茶源,弘益大学堂十余年来默默耕耘,致力于让超过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爱上中华传统文化,以行茶行礼法,以茶会美社会。 展望未来,乘着文化党建共建的东风,双方将进一步在建阵地、办活动、优服务、树品牌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突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主题, 推行“文化 +”运行模式,积极发挥孵化、服务、交流、保障四大功能。弘益大学堂将坚持“党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生活美学相结合,主动融入全区文化党建阵地集群打造,融入“双区”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中。

  云南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历史学家林超民教授作主题演讲。题为:《云茶在一带一路与民族团结中的重要价值》。现场气氛热烈,参会茶友踊跃互动提问。林教授在演讲中谈到:普洱茶是非常独特的,它来自云南,通过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链接了整个亚洲,云南是整个亚洲的中心,长水机场五小时航线可以从云南辐射整个东亚、南亚、西亚、大洋洲。而普洱茶作为很多少数民族同胞的生命之水,宁可一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云茶充当了链接世界的纽带。

  著名茶文化学者、副教授、弘益大学堂校长李乐骏先生以《一杯中国茶、健康全世界》为主题作演讲。李乐骏校长谈到:茶是世界上仅次于水的第二大饮料,中国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国是世界第一产茶大国;2019年我国茶园面积达4597.9万亩,中国涉茶人口近8000万,其中有6000万茶农。全国产茶县超过1000个,有337个县以茶叶为扶贫支柱产业。中国茶是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产业;茶叶产业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茶叶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中国茶叶是人间树叶,中国茶业是民生产业。

  弘益大学堂是中国领先的生活美学教育平台,是经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的,云南唯一一所以茶花香为教学主题的省级重点职业院校。其教育格局为一校三院:一校,即旗下运营的云南省弘益职业培训学校;三院,即下设茶学院、花学院、香学院。自2009年建校至今,十一年年来,已有超过12000名热爱茶道,香道,花道,生活美学的同修,从全国与世界各地而来,共同见证弘益大学堂领先的教学品质和专业全面的生活美学平台。

  为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党工委抢抓“双区”高度融合的发展机遇,将弘益大学堂纳入园区党建示范工程三年行动中的紫云青鸟党群服务中心“1+1+N”文化党建阵地集群建设,围绕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从“党建+文化”等不同维度延续茶文化基因,提高民族文化自信,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乐享美好生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

  本次茶会,由刚刚学习完成的弘益大学堂茶学院茶道美学师课程第53期班同修担任现场茶师。她(他)们用茶人的专业与细致,以“弘益茶师六式礼法”为核心,展现出了卓越的冲泡技艺与茶人礼仪规范。在久违的茶会中,茶人的热情,茶人的美学,茶人的服务,茶人的精神,让全体宾客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之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