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临沧12月18日消息 金马村,在四百年前一直是滇西茶马古道“顺下线”——顺宁(今凤庆县)至下关咽喉要塞,位于澜沧江畔崇山峻岭深处。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下,金马村各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起致富奔小康。而这段时间,“户户亮”又增强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生活在山区的村民,夜晚不免会担忧照明问题。虽然村里在道路上有为数不多的路灯,但是由于村民居住分散,道路上路灯的覆盖面较少,难以让群众满意。尤其是在刮风下大雨、停电的时候,这种现状更让人担忧。金马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胡金连很快意识到,在奔向小康的路上,能否“户户亮”已经成为影响村民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一个因素。经她多方争取筹措资金,金马村驻村工作队、村委会2020年12月16日给全村549户2119名村民安装了“户户亮”太阳能路灯。

  

“户户亮”太阳能灯

  笔者发现,在每盏灯上,均写着“党的关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村民感慨:“拿到了太阳能路灯,也感受到了党送来的温暖。在这么偏远的农村,群众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这是满满的幸福感。” 

  

  “户户亮”太阳能灯发放现场

  当地村干部认为,“户户亮”太阳能路灯的安装后,给群众带来了很多切实的好处。它既能让村民节省电费,减少家庭支出,让群众省钱。又能让村民晚上出门不再害怕。尤其是在没电的晚上,太阳能路灯还能照着村民做饭、吃饭、做家务。同时,一旦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引发停电,太阳能路灯还能及时照明帮助群众避险。

  

  “户户亮”太阳能灯发放现场

  也有村民反映,树林深处的房屋附近,在晚上经常会有熊、黄鼠狼等动物出现,灯安装后可让动物远远避让,也让人睡起来更踏实。

  一盏盏“户户亮”太阳能路灯,照亮夜空,.照暖人心,也照进了村民更美好生活的梦想。当前,云南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胡金连的带领下,工作队这种符合农村实际,实用、实惠、贴心的“小动作”又实实在在的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失为乡村亮化、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小小借鉴。

  

  夜幕下的那一束光

  就在今年,胡金连也被评为了云南省2020年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她说:“荣誉是一种鞭策和鼓励,为群众做点小事、实事不值得说。为群众办事,就不要怕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