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昭通11月3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苏燕)昭通大山包保护区黑颈鹤迁徙数据今天达到1938只。是迄今为止历年来大山包监测到黑颈鹤数量的最高纪录。其中大海子湿地1352只、长会口238只、海脑壳湿地283只、殷家碑湿地65只。

  水域面积41公顷大海子湿地, 是目前我国已知密度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之一。

  据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南迁越冬的高峰期,大山包即是黑颈鹤越冬迁徙的中转站也是目的地,部分黑颈鹤会在这里中转休息,养精蓄锐后再次踏上迁徙之途,飞向贵州毕节威宁草海,云南曲靖会泽念湖以及昭通市的永善县和巧家县。

  黑颈鹤是国际公认的珍稀濒危动物,被誉为“鸟类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云南省昭通市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于2003年,是全国最大的黑颈鹤越冬栖息地之一。

  近年来,随着大山包生态修复、食物源基地、易地搬迁等生态项目的有效实施,大山包保护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为候鸟提供了优质的越冬栖息地。

  同时,大山包候鸟越冬期,特别提醒广大过境大山包人员,务必遵守保护区法律法规,保护区内特别严厉禁止以下几种行为:

  (一)禁止进入湿地,靠近、喊叫、追逐等惊扰黑颈鹤行为;

  (二)禁止在保护区放飞无人机。

  (三)禁止狩猎、捕捞、采药、钓鱼、游泳、潜水等活动。

  (四)禁止破坏或者擅自移动自然保护区界标、保护设施。

  (五)禁止践踏草甸、采挖草皮、擅自采集野生动植物标本、追逐恐吓野生动物等活动。

  (六)禁止在黑颈鹤越冬期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产生其他危害的噪音。

  (七)禁止在野外搭建帐篷、烧烤,禁止丢烟头等白色垃圾行为。

  (八)禁止其它一切违法保护区管理条例的行为。

  (图片由王远剑、邵明翠、高远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