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沧9月2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通讯员何岩)“以前我们村最头疼、最突出的就是出行难问题。特别是雨季天,车子进不来也出不去,严重制约了我们的发展。现在水泥路大都修到村铺到户,路灯亮起来了,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生活条件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改善。”临沧市耿马县芒来村党总支书记陈光荣在谈到脱贫攻坚这几年来,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变时感叹地说道。


(新修的民居)

  芒来,傣语意为偏僻遥远的地方,这里区位独特,景色优美,资源丰富,人民淳朴。因为常年云雾缭绕,高山流云,云在山间,家在云中,行走村寨间,恰似云中漫步,故被誉为“云端芒来”。全村常住居民546户2416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6.4%,有建档立卡户265户1185人,是耿马县域内距县城较远的一个高寒贫困村,同时也是勐永镇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芒来云海)
  自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芒来村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产业。经过几年的辛苦奋斗,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至2019年底,全村265户建档立卡户1185人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2020年7月顺利接受国家普查。芒来贫困群众实现了“挪穷窝、迁新居”的美好生活愿景,“云端芒来”也实现了她的美丽“蝶变”。
   
群众挪穷窝,迁新居
  “群众建房有补助,发展产业有扶持,现在我们的生活比以前不知要好了多少倍。老百姓吃得好,穿得好,家家都有自己的产业和收入,感谢党的扶贫惠民政策!” 户黑组老组长李扎记在向笔者介绍户黑组近几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时笑着说道。
  据了解,芒来村户黑组有农户50户231人,村民99%以上是拉祜族。户黑组海拔约2400米,在芒来村是海拔最高的一个村组,属典型高寒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且石头较多,群众生活条件很是落后。早几年,这里的老百姓除养殖一些黑山羊、鸡、猪、牛等禽畜和种植玉米、核桃等农作物外,基本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当时寨子里能住上土坯房和舂墙房就算是生活条件很好的人家了,条件差的就只能住在用竹篱笆围起来有顶的“杈杈房”里。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通过开展脱贫攻坚,现如今,户黑组群众家家户户建起了漂亮、舒适的大新房,很多农户还在自家房前院内种植起从山上找来的奇花异草,美化自己的新家园。步入这些农户家中,真有一丝丝城市市民无法向往的农村特有的庭院生活。

(异地搬迁安置点)
  据悉,像户黑组一样,2017年底,芒来村8个村民小组共完成456户群众住房拆除重建和加固改造工作,并建成一个有21户住户的易地搬迁安置点,芒来村群众实现了“挪穷窝、迁新居”的幸福新生活。
   
产业大发展,群众收入增
  脱贫要致富,产业是关键。开展脱贫攻坚初期,芒来村没有满足已有产业现状,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目前已开发种植有青花梨、蓝莓、万寿菊、花椒、龙胆草、百香果等产业。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积极引进项目和龙头企业,对茶叶等传统产业进行提质增效和改造,逐步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我家前几年的主要收入来源只有茶叶和核桃,由于收入来源少,一年到头就只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生活所迫,这两年来都是带着妻子到福建等地打工。现在村上在大力扶持发展产业,家里有忙不完的农活,就没有外出打工了。今年种了六、七亩烤烟,长得比较好,单是烤烟一项今年大概会给家里添加3万来块钱的收入,再加上我自己会开装载机,农闲时在附近帮工程队开装载机,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务工收入。”家住大平掌组的建档户周银华满怀信心地说。
  像周银华一样,芒来村很多家庭以前都是把小孩留在家里让老人帮着照看,夫妻一同外出务工。随着近年村上大力扶持和发展产业,很多家庭都不再外出务工了。

(核桃产业)

(茶园)
  目前,芒来村已建有淼源、壮长、祥态、草山行4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达269户。华能集团扶贫车间项目,村茶厂也即将投入使用。产业发展了,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芒来村群众人均纯收入已由2014年底的2000多元增至目前的7867元。
   
人居环境大改善,群众笑逐颜开
  “以前串个门子或做家访工作一点都不方便,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村寨寨铺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每个寨子的路边都建有垃圾池,村村寨寨都非常干净、漂亮和安全。我们课余饭后几个老师都喜欢相互邀约着沿着公路沿线散步。”村完小教师何党严介绍说。
  通过几年的努力,芒来村目前已实现全部村组、农户通路通水通电,广播电视和手机信号全覆盖,8个村民小组中有2个小组的硬板路正在建设外,其他6个小组均铺通水泥路,部分路段还架设了太阳能路灯和修建了垃圾池。随着乡村振兴和“美丽村庄”建设不断推进,芒来村的基础设施还在不断的完善中。
   
观念变了,思想活了
  “我们芒来以前大部分人家都很穷,特别是几个民族寨子,生产跟不上,收入又不高,但这些人是有多少吃多少,吃完之后就眼巴巴的等着村上发救济粮和领低保金。有时候粮食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酒。自从村上来了工作队之后的这几年,这些寨子的这些人,和以前相比简直就是两个样了。生活好了起来,寨子、包括家里面都干净了很多,村上好吃懒做的人少了,成天喝醉酒的人也基本没有了,这些完全得力于工作队、帮扶单位的帮助、教育和扶持。”村妇女主任,上寨组的董自琴介绍说。
  从2015年开始,按照处级领导挂村、单位包组、干部帮户机制,县、镇先后分三批下派19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挂钩帮扶干部75人,全力助力芒来脱贫攻坚。

(拉祜打歌)
  扶贫先扶志。各级挂钩部门、挂钩干部、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部门优势,从解决人的思想认识入手,县级领导干部带头、部门联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断转变和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强化村民乡风文明教育、感恩教育,教导村民崇尚科学,注重文明礼仪,不乱酗酒醉酒,养成健康的卫生生活习惯,向外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
   
“云端芒来”,未来可期
  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依托芒来自身独有的千亩草山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浓厚拉祜民俗风情,制定了芒来村乡村振兴旅游规划,着力将芒来打造成为耿马极具特色的高山云雾茶和户外旅游休闲富集之地。

(芒来草山)
  目前,芒来村已列入全县重点打造1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旅游厕所、民俗、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已相继开工建设。未来的芒来,将积极以翠绿的万亩茶园、美丽的千亩草山、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绝美的人文景观、多彩的民族风情,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