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7月31日消息:近日,全球知名药品与医疗器械专业公司爱尔康为昆明华山眼科医院白内障及青光眼专科主任范黎妮颁发了“LenSx飞秒白内障手术认证医师”证书。范黎妮成为继副院长和志清后,该院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医师。

(美国爱尔康公司授予昆明华山眼科医院白内障及青光眼专科主任范黎妮“LenSx飞秒白内障手术认证医师”证书)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而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而白内障摘除手术是预防白内障源性视力丧失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白内障这一常见疾病对患者的长远影响的手段。

  “不仅能看得见,更要看得清晰、舒适、持久成为越来越多白内障患者的追求。LenSx飞秒激光在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是一场里程碑式的变革。”昆明华山眼科医院白内障及青光眼专科范黎妮主任介绍,传统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主要是通过人工制作角膜切口、人工撕囊,然后进行超声乳化碎核并吸出,对医生的刀法要求比较高。

(范黎妮为患者手术)

  LenSx是一种激光,在白内障手术中被用来辅助完成具有代表性的关键步骤。LenSx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通过对患者的术前资料进行分析,为患者个性化设置切口位置、深度、宽度等参数,再由飞秒激光在电脑OCT引导下按照参数制作角膜切口、撕囊、碎核,整个手术过程只需要40至50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