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普洱6月2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王鹏 张倩 李卿 张伟明 凡春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6月20日上午,经过建设者4年多的奋战,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和平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69座。从昔日茶马古道到今日国际铁路大通道,当地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即将迎来新机遇。

建设者们庆贺和平隧道顺利贯通 摄影:李永远

  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全长8.8公里的和平隧道属于单洞双线隧道,共穿越4个断层,复杂的地质和天气状况使这里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中铁十局玉磨铁路项目经理黎文明说:“这里年均降雨量1400多毫米,雨季长达半年以上,地表水大量渗透到隧道里面。涌水量每天达3.8万方以上,施工人员每天要站在水中作业5小时左右,然后又换另一个作业小组,每天周而复始。在施工过程中,隧道1号斜井曾因突泥涌水、围岩破碎,870米的辅助坑道,每天开挖不足2米。隧道先后发生突泥涌水15次,涌突量2万多方,溜坍20余次。”

  为破解施工难题,参建单位邀请专家组进驻,根据现场实际进行动态调整,与复杂地质博弈。项目部总工程师霍雷说:“采取长隧短打策略,全隧开设2个辅助坑道,最多时6个作业面同时施工。施工人员创新使用“两台阶带仰拱爆破一次性开挖工法”,把复杂地质划成若干个小单元,精细组织推进。采购整体配套移动栈桥、组合式逐窗自动浇筑二衬台车等隧道施工利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通过优化临建方案等途径减少占用土地50余亩,边坡植被复绿达270亩。”

   昔日,宁洱县是云南普洱茶出境的重要通道,境内有着的多段茶马古道和驿站。如今,在建的中国老挝国际铁路也途径此地,工程不断提速,预计2021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古道与铁道,在这里渐行渐近。沿线群众更是翘首期盼。

    民主村村民田家美说:“铁路修到我们的家门口,对我们来说就太方便了,去昆明啊、去北京啊都会很方便。现在我们的茶叶啊、红薯啊、小瓜啊这些农产品都运不到太远的地方,还是卖不上价。以后我们的农产品就可以带来外面去卖了。铁路开通了,我也计划在旁边做做生意,开个农家乐啊。也想带着家人去远的地方,就老挝啊外国去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