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5月21日消息(通讯员 夏文燕)西双版纳严格落实“五个管住”,严格入境人员转运隔离,严格跨境运输分段和封闭管理。充分发动边境乡村干部群众自觉投身边境管控,加入群防群治,坚决重拳打击非法出入境犯罪。加强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建立“点线面”合力管边控边体系和“一线查、二线堵、三线控、四线补”全天候查缉管控机制。

 

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为抓实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西双版纳州及时调整充实州委州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由州委书记任组长,州长任常务副组长和指挥长,常务副州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增加分管政法和公安工作的州级领导任副指挥长,增设工作组。各县市也参照州级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在口岸成立前线指挥部,增补口岸联检部门一把手为成员,落实“一口岸一方案”要求,全州近百名县处级和数百名乡科级干部承担“包保”任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确保所有边境陆路口岸、通道、便道、抵边自然村都有人值守。

  

严密防控陆路口岸疫情

  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加强陆路口岸新冠肺炎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认真执行“严格国际道路运输管理,保货畅通”、跨境运输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等要求,落实“把人管住、保货畅通”、“一口岸一方案”等管控措施,严格做到了“我方货运车辆驾驶员不出境,外方货运车辆驾驶员不入境”。勐腊县主动与老挝—磨丁建立了每日“界碑会商”机制,每天定点定时由双方前线指挥长抵边现场协商解决问题。

    

服务保障好集中隔离人员  

  配备足够的医务人员、司机、转运车辆和救护车辆,制订转运规范和流程,确保口岸、集中医学隔离场所、定点医院之间的闭环式交接转运和无缝对接,确保防控实效。加强隔离点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好集中隔离酒店防疫、消防、食品和设施安全管理,统筹安保人员、医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做好日常防控处置工作,确保集中隔离工作有序推进。强化应急值守,积极开展人文关怀,全州未发生一起隔离人员安全事件,未出现网上舆论炒作事件。

  

严格管控各类重点场所  

  在全州范围内推广运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疫情防控行程卡,要求各县市将疫情防控行程卡二维码粘贴于辖区内的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以及其他对公众提供服务的非特定场所入口显著位置,并要求所有进入场所的人员必须使用微信小程序扫码二维码并出示生成的行程卡。继续落实“云南健康码”、“云南抗疫情”扫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扫码率。目前,西双版纳州各类扫码率排在云南省16个州市前列。

    

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重新规划建设的西双版纳州传染病医院已经完成项目选址、征地和有关前期工作。疫情发生后开始建设的西双版纳传染病院负压病房已经投入使用,全州定点医院的传染病救治床位从疫情初期的157张提升到目前的764张,增长4.8倍。勐海县和勐腊县各完成1个疾控中心负压实验室改造,配备30人的应急队伍携行装备,勐海县疾控中心建成全省第一个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县级实验室。目前,全州3个县市均已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每日核酸检测最大工作量从4月18日之前的500份左右提升到当前的2292份,增加了4.5倍。全州负压救护车从疫情初期的1台增加到8台。


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加强分析研判,实时关注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发展动态,制定州级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各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形成两套州级总预案、3个县市预案、各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方案的预案体系。全州各级各部门对照应急预案抓紧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验证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达到了锻炼防控队伍、积累实战经验的目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严格督查指导基层一线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跟踪、检查,及时印发各县市工作提醒通知,确保边境口岸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补齐短板漏洞。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派出3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口岸通道和边境乡村开展检查,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采取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方式,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督促县市加快整改。

  

快速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截至目前,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英茂糖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和全州1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玉磨铁路西双版纳段、景海高速公路等246项省州级重点项目全部复产,批零住餐、文化旅游等行业有序恢复营业。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所有中小学均已开学,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于5月12开始分批次有序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