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事故从申报认定到待遇支付,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效率很高,缓解了我们公司的实际困难。”云南昱豪管桩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后全力以赴抓生产、稳就业、稳经济,消除企业和职工后顾之忧,昆明市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开通“工伤保险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简化业务经办流程,在工伤认定及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工作中实现“快审快结”,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发生工伤事故的“难点”和“堵点”。
  云南昱豪管桩有限公司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公司自一直面临着职工复工难,新人多,工伤事故发生率高、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1月至4月,该公司共发生工伤事故3起,报销工伤保险待遇9人,西山区社保局支付给公司工伤保险17.3万余元,对于救治受伤职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来提供了坚强保障。
  

主动应对,开展针对性保障服务

  今年初新冠疫情防控伊始,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省、市关于开通“工伤保险绿色通道”的要求,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利用“西山人社”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行政监管服务对象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公众对工伤保险的认知度,及时发布《西山区工伤认定工作公告》《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绿色通道告知书》,公布工伤业务受理方式、办理流程、承办主体、咨询电话、邮寄地址、邮箱等信息,解决企业及受伤职工工伤认定申报和工伤待遇支付难题。
  主动服务辖区参保医院,向辖区20家工伤参保医院了解医院抗疫情况和医护人员工伤情况;特别对派遣了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地区的四家综合性医院提供支持,对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发生工伤做到“容缺后补”,立办立结。
  对疫情期间发生工伤的企业职工,单位经办人或伤者近亲属可通过电话方式向区人社局业务部门报告事故基本情况,办理延长工伤认定申请时限预登记,可一次性延长工伤认定申请时限至疫情结束,保障企业和受伤职工保险待遇不受损。
  主动与申报工伤认定的参保企业取得联系,了解职工工伤情况,指导他们疫情期间工伤保险待遇申报的办理方式和方法,告知“不见面”“网上办”“延期办”详细情况,保障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救治。
   
创新机制,“互联网+服务”便民办事
  疫情防控以来,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足部门职责,在开辟工伤认定申报和待遇支付服务 “绿色通道”的同时,积极探索以“网上办”“电话办”“指尖办”代替传统的“现场办”的模式。
  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宣传告知“不见面”业务办理的方式,指导企业通过传真、电子邮件、微信、邮寄等途径传输申报材料,确保不因疫情防控耽误企业申报工伤。
  利用传真、电子邮箱、快递接收申请人工伤认定和工伤待遇领取的申报材料,实现业务经办“不见面”;在认定申请和待遇申报材料审查中,区人社局采取传真送达书面补正材料通知,电话与申请人沟通完善材料事宜;受理审核中,加班加点缩减办理时间,及时出具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结果;工伤认定决定书在企业和申请人确认邮寄送达地址后,优先选择邮寄送达方式进行送达,确保不因疫情防控耽误企业办理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区人社局接听群众来电800余个,接待到访群众200余人次 ;受理线上工伤认定26件,线上办结26件。
  1-4月,西山区深入企业了解工伤情况,开展工伤调查取证及上门收件、送达41次,出动工作人员92人次,主动服务企业30家,服务工伤职工102人。
  
部门联动,工伤认定及待遇支付“快审快结”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西山区工伤保险行政部门与工伤保险经办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组成任务小组,保障从事实劳动关系确认、工伤纠纷调解、工伤认定结果第一时间推送及工伤保险待遇提前支付等多环节协调联动,方便工伤申请人,及时解决企业和工伤职工的燃眉之急。
  指定专人主动与容易发生工伤事故的80多家企业、工地取得联系,告知疫情期间发生工伤后,进行工伤认定的简化程序;主动向疫情期间发生工伤的30余家企业了解职工受伤情况,告知疫情期间工伤保险待遇申报的办理方式和方法,大大方便了企业工伤保险认定申报和待遇支付申报的办理。
  各部门全员行动,强化分工协作、明确工作责任,做到工伤业务经办进度、处理结果、工作资料部门之间内部流转、互通共享,解决了过去企业和群众部门之间交件、取件费时费力的困难,实现了西山区工伤认定及待遇支付“快审快结”。
  今年1-4月,西山区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案件102件,办结102件;共审核支付工伤职工工伤保险待遇1266人次,支付工伤保险基金837.7万元(其中工亡职工5人),参保企业的工伤认定结案率、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率均达100%,参保企业和受伤职工服务满意率达100%,既有力保障了参保企业和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又全面促进了全区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工作的转型升级。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