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4月2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今天上午,位于昆明市彩云北路新亚洲体育城内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高中各年级班级春季学期正式开学。

  

 

  

上午9:00,学校全体师生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上好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共同观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在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上,大家学习了“什么是新冠病毒”,“如何预防新冠病毒”,学习掌握“新冠病毒”的基本特点及症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从洗手,口罩的佩戴、处理,到日常办公室通风,教室通风、学生就餐及就餐距离,如何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等方面,联系实际生活场景,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同时,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安排,共同维护校园秩序

  

 

  

在当天的云大附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疫情防控暨校庆活动中,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介绍,这样不同寻常的假期,在39年的教育生涯里,也是第一次遇到。老师们努力教学,同学们用功学习,都是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像战士一样勇敢地战斗。今天4月20日,是本学期的开学日,也是我校的校庆日。从1927年到2020年,云大附中弦歌不辍。一代代云附学子在逆境中心系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无数云附毕业生成长为社会精英和国家栋梁,担负起祖国建设的重任。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表示,学校今天全面开学!按照云南省一校一案的要求,学校已经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准备好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和完备的防疫方案。今天同学们收看了云南省教育厅统一安排的以抗疫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本学期开学,我们准备好了!

  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4)班陈晓玲老师介绍,学校高一年级的学生昨天4月19日返校。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进行了相关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生们都准备了口罩、消毒湿纸巾、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物品。今天正式开学,特殊时期,每个教室空间有限,学校强调课堂上学生听、看、写为主,尽减少读和说。老师讲课都戴医用口罩。同时,学校提倡学生课余增加室外运动。

   

  

  在之前,云南省高三、初三年级已经于3月23日开学。地区开学时间必须依据疫情的实时数据情况作出科学的数据分析判断,截止今天,云南省已经连续17天无新增病例,整体来看疫情局势相对明朗,具备开学条件。为保证师生安全,云南省各州、市政府实施“一校一案”,逐一评估区域内每一所普通中学、中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达到开学要求的学校,4月20日起可以开学;达不到开学要求的,暂缓开学。

   

  

  昨天下午,云南省多中学进行了防控实战演练,包括入校检测,异常学生隔离及处理,学生入班后监测、发现异常,入食堂就餐及送餐入班,宿舍检测、入寝后发现异常等。

  记者从瑞丽市教体局了解到,经过德宏州政府评估,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瑞丽市的中小学除初三、高三年级外开学时间还将延后。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