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宏4月15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何星余)在第五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云南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普法活动。

  在姐告、屯洪、贺闷、章凤、拉线等地,瑞丽站普法小分队早早就带着特意翻译制作好的缅文、傣文和景颇文的宣传册进了村寨、企业和市场,为当地村民、企业员工宣传法律知识,解读相关政策,帮助广大民众解决政策理解偏差、信息不对称等方面问题。为在华缅籍人员发放中缅双语法律法规解读手册,并结合国家移民局的相关通知,提醒在华缅籍人员疫情期间要遵守哪些中国法律,共同防范疫情风险,维护好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

 

  在“瑞丽市普法教育实践基地”银井分站,分站党委联合瑞丽市司法局开展普法宣传,民警们正在写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视公共卫生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横幅上签字留言,并面对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宣誓,现场的电子屏播放着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片,民警通过现场观看、网络授课、线上问答等方式普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现场还设置了法律咨询岗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桌上摆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读本,供民警及村民自取学习。

  “今年的普法活动与往年不同,避免人员的过度集中,我们很多活动从原来的现场参与转为线上互动,授课网络直播、送法到家到户、线上知识问答等通过‘云参与’的方式来营造氛围,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瑞丽站执勤五队队长乔亚虹给记者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