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3月12日消息: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昆明市西山区人社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就业促返岗,“点对点”精准帮扶,助力企业稳岗复产。

 

精准开展复工调查

  针对辖区内缺工情况较为突出的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东骏药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区人社局副局长张丽霞、区就业局局长杨旭伟带队就企业缺工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安排人社专员每天定时电话联系,跟踪企业缺工最新情况,通过“西山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缺工岗位信息;同时发动7家涉农街道办事处58名农业信息员走街穿巷宣传企业缺工岗位信息,切实帮助辖区内重点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按照省、市稳就业调度工作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每周一轮完成全区11970户企业复工调查,复工率从初期40%左右上升到70%—80%。

 

兑现重点企业补贴助复产

  春节期间,辖区2家重点企业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中轻依兰(集团)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防控急需物资。区就业局主动服务,落实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按照“特事特办、容缺后补”原则,开展“一对一专员服务”,促进新政落地,加快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工作,力促惠企政策第一时间落地,按审核程序兑现2家企业就业补贴897300元,惠及职工10286人次。

 

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稳岗返补贴

  截至2月底,发放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388人1607508元,两参人员35人201549元。按照《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认真做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兑付工作的通知》昆人社通〔2020〕26号文件精神,落实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员,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现已收到51名困难人员申报材料,预计发放补助金8.5万元。

  对全区符合申领补贴的企业开展进行梳理筛查,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组织人社服务专员开展服务。为减少企业由于对政策理解带来的偏差,服务专员提前计算好申报金额,通过QQ邮箱向企业推送申领表格,企业签字盖章确认,加快工作进度。根据确认情况,及时公示、审核、拨付到企业账户。截至3月9日,接收企业申报644户,审核完毕644户,惠及职工31502人。目前已完成公示449户,其中已发放稳岗返还的企业26户,返还金额11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