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2月24日消息 2月24日下午3点23分,滇粤两地人社部门组织开行的“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伯恩号’”G2928次列车,从“昆明南”缓缓驶出,一路向东,途中不停靠,将于晚上22:29直达“深圳北",全程7小时6分。563名来自曲靖、临沧、保山3个市16个县区、头戴“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伯恩号’”标识的红色帽子、面戴防护口罩的外出务工返岗人员,按照两地人社部门的安排,于2月24日下午2点在“昆明南”火车站的西进站口外广场集中,走专门的务工人员通道有序排队,扫码进站乘车,统一乘坐该次专列。

  这是云南人社部门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人社部门联合开行首趟“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也是首趟专门为一个用工大区、专门为一个大型企业(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开行的云南籍复工返岗员工专列。  

  受疫情影响,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节后复工复产用工短缺现象比往年更为突出。为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两级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再度联手,根据企业返乡员工分布情况,分别成立云南、广西等省员工返岗服务工作组,组织企业到云南等省外用工集中地区,联合当地人社部门,开展“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的春节返乡务工人员能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针对惠阳区云南员工返岗服务工作组的需求,云南省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响应,积极支持,全力配合,云南省就业局认真梳理汇总了惠阳区传来的云南拟返岗员工名单,按户籍、居住所在地将员工的基本信息发到曲靖等市县区人社部门,由当地人社部门广泛开展入户宣传发动工作,逐一精准对接精准落实,通过包车方式,由县市区公共就业服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带队,从“家门口”送到“列车门口”,到深圳后,再由当地人社部门联合企业,将务工人员集中送到“厂门后”,全程“零距离”为务工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了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中国铁路昆明局还配合设置了服务务工人员的“候车专区”,组织专人引导务工人员从专门的进站口进站。两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除了对返岗人员的进站路线、候车位置、就餐环境、上车站台等地进行实地探访,还对路线中的专列返岗人员的隔离、安全消杀、后勤保障等工作细节进行了一次次的推演与完善。

  此趟“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伯恩号’”在当晚10点29分到达了深圳北。抵达后,这批返岗员工由惠阳区人社部门安排大巴车直接接回,完成了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点对点”对接。  

  本次集中返岗复工的专列费用全部由惠阳区伯恩光学企业出资,返岗工人不承担任何费用。伯恩光学企业作为惠州市惠阳区内最大的一家外资企业,从2009年进驻惠阳以来,该企业规模一直在扩张,用工人数也在持续增加。据统计,惠阳区企业云南籍员工就达1.8万人以上,其中伯恩光学企业就有云南籍员工8895人。

  此次疫情之下,除云南省之外,伯恩企业还在惠州、惠阳和当地人社部门全力沟通协调下,在广西等用工输出省区预订了多趟返岗专车。除了负责员工交通费用,伯恩光学企业在疫情期间还给予返厂老员工发放1200元/人的入职津贴。同时,每推荐一名新员工入职,给予推荐人1000元的奖励金,员工在带薪隔离期间,由该企业负责一切食宿费用。另外,针对极少数员工过度关注疫情可能带来的一定程度上的恐慌情绪,伯恩光学企业还单独开通了线上心理援助通道,及时为员工提供专业、温暖且免费的心理支持服务。

  云南人社部门:活动在继续,服务再升级,连线中国大地保险,赠送关爱保险保障。

  云南人社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2月13日启动外出务工人员前往浙江的“专车返岗”、2月18日启动多批次滇粤“专列返岗”、2月20日启动“包机返岗”等系列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服务”安全复工返岗外,服务再升级。近日,人社部门与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合作,推出“复工安行保”,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为10万名外出务工人员每人赠送价值25万元的保险保障,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今天乘坐“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伯恩号’”的外出务工人员,将是首批“复工安行保”受益者。出发现场,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的志愿者为每位务工人员送去了“复工安行保”和装有保温杯及防护用品的“爱心小礼包”。

  新闻延伸:针对严峻形势,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系列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就业,及时出台政策“组合拳”,为稳就业提供强力支撑,先后制定、下发了20多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人社政策的“组合拳”。力度之大、数量之多、举措之实,前所未有,为稳定我省就业大局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整个政策可以用“降”、“返”、“延”、“缓”、减、“贷”、“保”六个字来概括:“降”,即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返”,即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切实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稳定就业作用。“延”,即延长社会保险费申报缴费期。“缓”,即允许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即阶段性减免企业的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由单位缴费部分的费用。“贷”,即用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扶持政策。降低企业和个人贷款门槛,将贷款最高额度由10万元提至15万元,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保”,即确保疫情期间社保待遇支付。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各项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基本生活,稳定社会人心。

  在“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上,按照“精准对接、错峰组织、动态监测、安全有序”的原则,集中力量,有序推进。全省人社系统组建3286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网上联络等,全面调查辖区内企业开复工时间、在岗人数、缺工人数、招聘岗位等信息。组成5个由处级干部担任组长的工作组,从2月13日起,赴我省劳动力转移就业相对集中的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5省市,专程对接劳动力返岗就业相关事宣;同时要求各州(市)、县(区)至少与1个省外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建立直接劳务协作关系,充分发挥121个驻外劳务工作站(点)职能作用,及时掌握就业岗位情况。截至2月23日,累计对接省内外企业6.4万户、提供岗位133万多个。分类制定返程计划表,对人员返岗相对集中的地区,协调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开通返岗专列、专车、包机,着力为返岗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让农民工实现“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截至2月23日,全省已累计返岗就业农村劳动力436.29万人;协调开通“包机返岗”11架、开行“专列返岗”14列、“专车返岗”4732辆,有组织安全转运32.3万多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