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迪庆1月22日消息(通讯员彭光权 张良)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回家团聚,对于驻守在迪庆高原的森林消防员来说,春节却是防火紧要期,他们必须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确保春节期间一有火情,快速处置。不过,不能回家过年的“蓝朋友”,同样用他们特有的方式“红红火火”的迎接春节。

 

逆火前行

冲火廊

  春节前夕,迪庆州森林消防大队组织火场心理行为训练,通过设置逼真的火场环境,营造真实火场氛围,强化森林消防指战员在火场环境中的心理素质和应激反应能力。指战员们穿火圈、过火廊,在熊熊烈火中勇往直前,上演“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景象。

穿火圈

赴汤蹈火

  火场心理行为训练包括:越火墙、跨火栏、穿火林等6个内容,是有效锤炼森林消防员心理素质的训练科目,能有效解决森林消防员直面烈火的恐惧和遇到险情时的慌张,确保灭火作战中临危不乱、科学避险,确保遂行任务安全圆满。

跨火栏

入迹地

勇往直前

 

  据了解,大队自1996年组建以来,指战员有7个春节在火场上遂行灭火作战任务,累计扑救森林火灾9起。他们遏制住了森林大火,守住了万家灯火,用他们的一家不圆,守护了藏区人民群众的万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