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江1月22日消息(通讯员徐涛 丁浩)1月19日上午,丽江市举行“无火春节”启动仪式,仪式采取异地同步展开。主会场设在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大队营院内,丽江市各县(区)设分会场。丽江市委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消防支队、公职人员、专业扑火队等4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仪式。

启动仪式

  丽江市副市长王斌要求全市各级要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强化巡山护林,抓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

及时处理火灾隐患

  森林消防员、学生代表、护林员代表、社会团体代表等进行了表态发言。他们有的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推行科学、文明、健康庆祝和祭祀,引导群众接受文明、绿色祭祀新观念,并带头践行现代环保理念,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有的倡议全市小朋友不放烟花爆竹,倡导选择贴春联、喜庆音乐、参加文体活动等绿色、节俭的方式欢度春节。护林员表示要坚守岗位,当好森林防火的眼睛;旅游业代表说要做好丽江森林防火的宣传员;玉龙森林消防大队史俊涛大队长表示将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巡山护林工作,把森林火灾消除在萌芽状态。

森林消防指战员发言

  仪式启动后,各区(县)森林消防队伍、林业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巡防分队奔赴辖区乡镇巡山护林,现场处置焚烧荒草、桔梗等野外违规用火20多起,散发防火宣传单2000余份。

宁蒗县森林消防中队指战员在田间巡护。丁浩摄

  据了解,整个“无火春节”行动期间相关单位将派出专人24小时值班,每天有2000余人次坚守在防火执勤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