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月29日消息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党工委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根本任务以及核心要义,以结合实际,紧扣目标,狠抓落实,聚集各联盟单位资源,做强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进一步夯实党建联盟工作机制,做实社区治理,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跑出了加速度。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和效果指向,在2017年昆明市首家建立党建联盟基础之上,街道党工委提出了“党建引领、区域共治、凝聚力量、服务民生”的工作思路,街道党工委发挥“轴心”作用,主题教育伊始,为提升工作联系和服务的密集度,党工委班子成员对接走访省、市驻辖区单位党组织以及驻辖区企业共97家,通过服务进一步提升,吸引了辖区外的单位党组织纷纷加入联盟,11月1日,随着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党委和中国电信五华分公司党支部加入联盟大家庭,街道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9家扩大到现在的47家。

  主题教育期间,龙翔街道持续创新思路、夯实基础、强化服务,不断提高基层党组 织党建水平。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突出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2017年,龙翔街道在全省首家建设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根据联盟单位党组织的需求,制定了中心活动菜单,党群中心成为了服务联盟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以及开展各项党建活动的“红色阵地”和各类型党组织对外宣传和展示的“红平台”,尤其主题教育期间,解决了辖区各类型党组织没有学习教育阵地难道需求,在随着中心活动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在党工委的引导下,联盟单位党组织也纷纷建立了各种类型的党组织活动阵地。

  截至11月份,共有15个联盟单位党组织建立了各类型的中心、站以及活动室,解决了党员教育、学习、活动的“红色联盟阵地”党建联盟影响力和组织力得到了较大提升,龙翔街道在党群中心基础之上,以为民服务为中心,持续创新,打造了东西片区2个为民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四中心合一的党建“CBD”,和联盟单位共同筹划了“情景党课”“红装忆初心”等活动,联盟品牌影响力和作用发挥得到了人民群众认可以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龙翔街道党工委在街道党校开设了“学党史守初心”、情景党课、“党建引领、四社联动、服务提升”等课程6班次,纷纷吸引联盟单位来共同参加学习和互动,培训教育党员干部1200人次;街道党工委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学习举措,和党建联盟单位党组织共同拍摄了党员教育微电影《闺女》《蒲公英的希望》2部,由联盟单位党组织参加的 “红装忆初心”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十四冶党委的党员共同参加举办的“万民党员进党校”,这些活动使党建联盟共融共享更加紧密。

  街道党工委创新由联盟单位党组织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1+7+N”工作法,就是以区域化党建联盟、四社联动、城市管理、工会建设、妇联建设、共青团建设、互联网为载体,带动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让党建引领有抓手,好操作,能持久。实现老旧小区有序管理,使服务辖区居民群众有温度,让老百姓明白惠从何来,是我们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目标和方向。为此,街道联盟单位党组织推行以党建为媒介,“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事务联商、资源整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通过不懈努力,筑牢了和谐稳定根基,拓宽了民生改善途径,厚实了法治建设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