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月15日消息:11月14日傍晚,随着一条条渔船返回集中停靠点,为期30天的2019年滇池开湖捕捞正式结束,滇池进入全面封湖禁渔期。

  进入封湖禁渔期后,在滇池水域范围内,禁止一切形式的捕捞活动及任何破坏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的活动,滇池所有捕捞渔船将按属地管理原则归港到集中停靠点统一管理。
  据统计,今年滇池开湖共有437条渔船参与捕捞,共计捕捞虾300吨、银鱼20吨,为参与捕捞的沿湖村民带来近1000万元的收入,参与捕捞村民户均收入约2.28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维持良好的捕捞作业秩序,开湖期间,渔业行政执法处及沿湖各区渔政部门每天都安排执法快艇在水面上开展巡查,查看是否有违法违规捕捞,同时开展安全检查,以便在发生翻船、人员落水等事故时能及时进行救援。此外,开湖期间还开展了5次清理取缔违禁渔具工作。日常巡查及集中取缔行动共出动执法快艇78艇次、执法人员244人次,出动取缔违禁渔具工作船33船次,出动作业人员70人次;收缴禁用小机头36台、轮胎筏子42架、网具(丝网)89张,清理取缔迷魂阵3套、网具21张、草排53个、地笼403个、竹竿232根,拆除钓鱼平台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