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双版纳村民上山割胶捡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面猴

2017-11-27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双版纳11月27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常宗波)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勐养森林派出所近日收到了一只群众主动上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面猴(短尾猴)。原来,这只猴子是村民上山割胶时捡到,村民饲养半年后,得知是国家保护动物,立即电话报警并将这只猴子送交森林公安机关。

 

 

  11月25日上午,勐养派出所接到云南省景洪市勐养镇坡脚村民叶三电话报警称:他家有一只红脸猴要交给森林公安放生。

  接警后,勐养森林派出所民警赶到了坡脚村叶三家。叶三妻子介绍,半年前的一天凌晨,叶三到村后半山的橡胶地里割胶,发现一只体形浑圆、四肢粗壮、尾巴短小的红脸猴子在橡胶地里。叶师傅认为猴子可能是干季食物短缺出来觅食,就随手将自己携带的2只芭蕉果扔给猴子喂食。刚开始,猴子对叶师傳傳非常警惕,但叶师傅坚持只要上山割胶就带点东西给它喂食,一周之后,这只猴子只要见到叶师傅便紧随其后与叶师傅非常亲近,竟然跟随叶师傅进到家中,并怎么驱赶也不愿离开叶师傅家。叶师傅只好收留了这只猴子,并饲养起来。

  近日,叶师傅外出工作的侄女回家,看到了猴子,上网查询得知猴子是国家保护动物,私自饲养猴子属违法行为。叶师傳于是让妻子主动电话联系勐养森林派出所。

 

 

  森林公安民警将猴子带回单位后,经科普比对和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这只猴子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尾猴,也叫红面猴。通过观察,这只红面猴身体状况良好。目前,这只顽皮的猴子暂由森林公安民警喂养,待找到适宜环境后再进行放生。

 

 

 

 

编辑: 李腾飞

西双版纳村民上山割胶捡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面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