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河干热河谷生态治理与生物产业开发项目启动

2017-10-11 0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红河10月1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2017年10月11日,“红河干热河谷农林复合系统的生态综合治理及生物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在红河迤萨古城启动。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南干旱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及生态产业发展技术研发”计划的一部分。站在迤萨古镇仰望,山顶是郁郁葱葱的阿姆山,那是哀牢山山脉的明珠;眺望,那是架在龙脊上的天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鬼斧天成。但是我们常常忘记自己眼皮下的阴影——光秃秃的干热河谷,泥浆般流淌的红河。针对红河干热河谷水土流失、植被破坏与农林种植低效等问题,兼顾生态治理与产业扶贫并举,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联合承担的“红河干热河谷生态治理与生物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旨在通过优良种质资源筛选与快速繁殖、农林复合立体种植技术与循环利用、根际微生物群落调控与土壤改良、植被修复与水土保持等生态修复措施,形成干热河谷生态治理体系,通过产学研平台开发生态产业,实现生态富民。

  为了更好地推动红河谷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响应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起的全球《山地未来》行动计划,2017年7月,红河县政府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共建 “红河谷山地未来创新中心”,以300亩为核心基地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以3000亩为试验示范基地,构建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示范区;以红河立体气候垂直分布的山地生态系统为对象,通过跨学科研究、系统集成、产学研协同创新,试验示范森林-村寨-梯田-河谷“四素同构”、生态-农业-文化“三位一体”的山区生态治理模式;打造集生态保育、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科研发展示范区与“一带一路”的山地治理的国际合作平台。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

红河干热河谷生态治理与生物产业开发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