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人员在检查大型养路机械设备 通讯员 王纪宾 摄

3月14日,一列由黄色涂装的国产大型养路机械组成的特殊列车,在嘹亮的汽笛声中缓缓驶出中老铁路老挝段磨丁站,标志着中老铁路境外段首次集中修施工圆满完成,为中老铁路安全畅通、客货增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老铁路境外段首次集中修施工中,自2022年11月起,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投入4台大型养路机械、300多名作业人员,历时5个多月,对老挝境内磨丁至万象区段内290多公里线路和179组道岔进行全覆盖维修保养。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多来,受大量降雨和高温影响,老挝段出现道床板结和线路沉降等“病害”,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一定影响。昆明局集团从在用大型养路机械中挑选了作业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的DWL-48型捣固稳定车和CDC-16型道岔捣固车两类国产先进设备组成施工车队赶赴老挝,开展线路、道岔精捣和道床整修作业。

“国产大型养路机械是能够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此次集中修任务的关键力量。”昆明局集团境外段施工作业负责人杨加富说,在国产大型养路机械的帮助下,施工人员根据所在地雨季环境和地质情况调整道床弹性,使石砟保持合理的间隙,提升汛期排水性能。同时,也让钢轨、轨枕、岔芯与道床充分贴合,使线路尺寸保持在安全范围之内,确保线路设备安全度过雨季。

“车站上的道岔轻的有2000公斤、重的有上万公斤,能做到道岔捣固、调整一气呵成,中国大型养路机械真了不起!”中老铁路老挝籍职工铠发感慨地说。

通过这一次集中修施工,中老铁路境外段线路设备的轨道质量指数(TQI)由5.87毫米降至3.28毫米,钢轨高低、轨向的最大误差从2毫米以上缩小至不足0.5毫米,进一步改善了中老铁路境外段线路设备质量,极大提升了旅客乘坐舒适度和货物运输效率。

“此次集中修施工,我们不仅是在完成一项工作,更是在做一件造福两国民众的大事。能把世界一流的中国标准沿着‘一带一路’延伸出去,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看着渐行渐远的磨丁站,昆明局集团境外段施工设备保障组组长李春激动地说。(记者 孙江荭)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