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编制印发了《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综合交通规划》。

规划范围是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大滇西旅游环线是由西北环线和西南环线组成的“8字形”大环线,空间上西北环线1600公里,涉及大理、丽江、迪庆、怒江、保山、德宏6个州、市;西南环线1600公里,涉及昆明、玉溪、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楚雄7个州、市。

规划方案涵盖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规划年限为2021-2025年。其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大滇西旅游“8”字环线全线贯通,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服务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等的铁路和公路基本建成,具备条件的景区开通旅游专线或专列,景区间连接更加顺畅。通往国内外主要城市和成熟客源地、目的地的航线更加密集。省内旅游环飞航线更加完善,通用航空网络覆盖主要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水上旅游稳步适度发展。机场、车站、码头到主要景区公共交通实现无缝对接。

记者 兰庆枫/摄影

布局目标如下:

形成“环线进出便捷”对外运输主骨架。高速公路、铁路、民航等构建“快进”综合交通主骨架建成,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时空特性重构,提高旅游目的地的通达性和便捷性重构,游客在途时间降低,游客认知距离缩短。

形成“环内通行顺畅”对内运输循环网。以普通公路、通用航空、水运、慢行系统等为补充,多方式、多层次的内部“慢游”交通网络形成,环线内部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

形成“旅游移步换景”交通旅游产品。交通基础设施的旅游服务功能强化,游览路线优化,通过打造美丽交通、高品质服务区、高品质车站等,赋予交通设施旅游功能,构建交通旅游产品,丰富环线区域内旅游产品体系。

设施规模大幅提升。大滇西环线区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000公里以上,铁路通车里程达4200公里以上,民航运输机场运营和在建17个,干线水运航道里程1500公里;出行时效明显改善,县域旅客集散中心基本实现30分钟上高速、60分钟上铁路、90分钟到机场;景区覆盖显著增强,4A级景区实现一种及以上“快进”交通方式通达,5A级景区实现两种及以上通达。

展望至2035年,全面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快进慢游”全域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旅游交通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旅游交通服务功能明显改善,服务品质效率有效提升,助推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规划特别提到,旅游产业与交通基础设施有效对接,拓展交通基础设施的旅游服务功能,完善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通过打造“美丽交通”、打造高品质服务区、打造高品质交通枢纽等,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

打造精品铁路旅游产品。按照彰显民族、地域等特色的要求,鼓励州、市优化设计铁路车站站房、站前广场、进站道路等,及时开展铁路红线外安全隐患整治和绿化美化,提升铁路沿线景观,通过打造高品质车站、“美丽铁路”,增开特色旅游专列等方式,赋予铁路设施旅游服务功能,打造美丽铁路。

打造精品公路旅游产品。按照景观优美、体验性强、带动性大等要求,结合大滇西旅游环线内部风情小镇、特色村寨、汽车露营地等旅游设施布局,鼓励州、市在有条件的公路沿线根据需求增设自行车道、步道等慢行设施,构建绿道系统,形成有广泛影响力的“美丽公路”旅游线,加强与沿线产业和旅游经营对接,打造精品旅游公路自驾游线路,引导自驾车、房车旅游发展。

发展低空飞行旅游产品。开发低空旅游线路,开发空中游览、航空体验、航空运动等航空旅游产品。推动通用机场建设,引导低空旅游产业园、通航旅游小镇与飞行营地发展。

打造生态航运旅游产品。充分发掘沿江、库湖区民族风情、历史、红色等文化价值资源,打造水上观光、漂流、通航旅游风情岛、夜景航运观光、红色航运旅游,通航湿地风情旅游、亲水游等特色的航运旅游产品。

挖掘交通文化旅游产品。挖掘“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滇越铁路”等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交通遗迹遗存,做好资源保护与开发,完善旅游线路与展示平台。对富有观赏价值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增加停车、观景、卫生健康等服务设施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开展路域环境整治。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休憩娱乐、物流、票务、旅游信息和特色产品售卖等服务功能,加强连接重要景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联合景区开展景观营造;国省干线公路以清理公路沿线违法违章建筑、清理各类标识标牌、清理各类管线、清理沿线垃圾、清理公路平交道口为重点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同时在路侧空间富裕路段设置驿站、简易自驾车房车营地、观景台、厕所等设施,推动公路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型服务区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