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7月17日消息(记者马智波)7月16日,*ST易见(曾用名:易见股份)迎来复牌后第八个跌停,跌幅为5.07%。易见股份在4月30日停牌,停牌前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跌幅10%。从复牌前到现在,已经连续11个跌停,以4月27日收盘价8.13计算,其股价跌幅已经达到51.6%。

  高峰时,易见股份市值300亿,到7月16日,易见股份市值跌至44.11亿。

  易见股份的前身

  易见股份现在是云南省上市公司,回溯历史可以发现,易见股份的前身是四川上市公司禾嘉股份。禾嘉股份于1997年上市,是在四川实味食品有限公司改组的基础上,由五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之初,禾嘉股份是一家业务简单的农业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果蔬及其他农副产品加工、销售,食品加工设备的销售等。上市之后,禾嘉股份一直业绩平平,15年时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从1997年的6500万元增至2012年的4.27亿元,净利润却始终维持在数百万至两千万元之间,时不时还出现亏损。

  2000年初,禾嘉股份的业绩开始下滑。2000年禾嘉股份主营收入为1.75亿元,比1999年下滑了近10%;净利润为2216万元,比1999年下降了24%。到2001年时,两项指标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了30%。此后,禾嘉股份资产腾挪频繁,并涉足多个领域。从2001年到现在2012年十多年时间里,禾嘉股份曾涉足建材装饰行业、商场管理、阀门制造、汽车配件等行业。但是业绩一直差强人意。在过去的资本市场,一家业绩一般、相对干净的上市公司一般会成为壳股,待价而沽。

  2012年6月19日,禾嘉股份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四川禾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向其他投资者转让,此次转让有可能导致公司的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相关事项尚在筹划商议过程中。公司股票自6月19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于6月26日之前公告该事项,同时申请复牌。截至6月15日,禾嘉集团持有禾嘉股份9742.96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30.22%。

  到6月25日晚,这出“借壳戏”有了定论。股权转让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禾嘉集团合计向云南九天工贸、北京和吉升投资公司转让所持9600万股禾嘉股份,转让价为每股4.17元,合计转让款为40032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禾嘉股份第一大股东变更为九天工贸,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夏朝嘉变更为冷天辉。背景资料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前,禾嘉集团持有禾嘉股份9742.96万股,占总股本的30.22%。夏朝嘉是禾嘉集团的控股股东,而冷天辉为九天工贸的控股股东。

  曾经的牛股

  上市公司改换了实际控制人,新接手的实际控制人被市场传言是实力派。当时,有网友留言说,九天工贸在云南赫赫有名,并非普通的煤老板,其旗下控制云南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云南工投动力配煤股份公司,下辖11家煤矿。并且九天工贸直接拥有11个天然水晶石矿。并涉及磷矿和正在取得金属矿。是个典型的资源型企业。2011年公司净利润高达4.38亿。

  彼时的资本市场喜欢炒作“借壳”这样的大戏。易见股份从3.23元低点,涨到2015年6月高点30.33元(价格均为复权价),这个价格也成为目前为止易见股份最高价。不过3年十倍的涨幅,也让易见股份曾经是云南的明星。其中还有资本操作推波助澜。

  九天工贸入主禾嘉股份一直没有动作,股价也波澜不惊,到2014年9月,禾嘉股份公布了一份48.48亿元的定增方案,冷天辉实际控制的九天控股以20亿元认购了其中的3.3亿股——第一大股东带头认购,看起来是个好兆头。更给力的是,实际控制人冷天辉还引入了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新股东,看来煤老板冷天辉要带禾嘉股份“干大事”。

  此次增发后,九天控股持股比例从23.57%跃升至36.17%,巩固了冷天辉的实际控制地位,滇中集团则成为持股比例为29.4%的第二大股东。资本市场很快将此解读为一个正面的信号,股价一路上涨。这一段时间是禾嘉股份最辉煌的阶段,也是易见股份目前的股价最高点。

  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股东,其背后分别是云南省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和云南省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