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林4月28日消息:(通讯员 李朝阳 王绍祥“对于开学我十分高兴,因为学校里有多彩多样的活动,在家里虽然上着网课,但不能见到久违的同学和亲切的老师,我还是比较喜欢在学校里上课。”开学第一天,石林鹿阜小学六四班的娄宸榕说出了开学的兴奋。

                  

  4月27日,石林县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的同学迎来了2020年的新学期对于六年级的娄宸榕和他们的同学来说,这个春季新学期来的有些迟缓和特别 ,但这个特别的开学第一天,没有了以往同学相聚的亲密接触和打闹玩耍,在他们的交流空间中,不仅仅多了“安全距离”,还多了口罩的安全防护。                

  娄宸榕告诉我们,第一天来到学校,同学们都戴上了整齐的口罩,老师讲课也不把口罩摘下,虽然同学们还是很想拥抱和在一起玩耍,但是为了防控疫情,他们只能说说话,不能像以前一样拥抱和一起玩耍,下课休息的时候也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看书、看看远处,也不能一起到楼道上打闹玩耍。今天早上学校的升旗仪式,以前都是全校同学升旗,以后每个班轮流下来一次作代表性的升旗仪式,其余班级都在教室里升旗。

                 

                 

  今年县区春季开学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的通知文件实行“一校一案”制,达到开学要求的学校,4月26日起小学四、五、六年级可以开学,5月6日起,一、二、三年级可以开学。四、五、六年级开学第一天,石林县各小学都按照要求做好了安全防护工作,在以少数民族为主的乡村小学—长湖中心学校,前来报到的学生排成长队,等待着体温测试和行李、书包消毒,长湖中心学校是一个寄宿制小学,在学生校内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学校老师都付出了细微的照顾和监督。

  长湖中心学校教师金秀珍告诉记者,寄宿的学生午睡和晚睡休息只能回到自己的宿舍,老师都是实行跟班,学生打饭的时候,学校老师对于学生排队都画了一个点位,让学生与学生之间间隔一米,老师也在旁边进行监督,吃饭前老师会监督每位学生洗手,洗完手再排队打饭。

  除了日常的消杀、防护和配备相应的观察室外,为了减少聚集,石林每个小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施了不同的学生分流措施。在民族小学,课间操没有集中到操场,而是在各自的教室中完成,课间休息实行班级错位休息,避免班级之间的聚集和减少人员交流;在巴江中学,食堂实行了“对号入座”的吃饭方式,每个学生有指定的就餐位置,在不变的条件下创造出了不一样的开学疫情防控措施。

  石林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严把各个关口,至今保持着确诊病例“0”的“战绩”,学生开学之际又是防控工作的高警惕期,石林县高度重视,各学校认真落实开学防控工作,在严格的防控中保证教学的有序开展和学生的身体健康。

                

  采访结束时,娄宸榕还道出了对自己的心声:“我十分希望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我们就可以在一起做游戏,一起快快乐乐的在校园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