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日:70年前,昆明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从中华小学升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历史悠久的中华小学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校史,继承传统;砥砺前行,再创辉煌。”的系列纪念活动,缅怀先烈、喜迎国庆。9月30日举行了 升国旗 国旗照耀我成长 献旗仪式,礼赞祖国。

  

  建立于1942年的昆明中华小学,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云南办事处创办。1942年,日本飞机对昆明狂轰乱炸。一群群饥寒交迫、流离失所的孩子,走进了简陋狭小的土坯小院,中华小学由此诞生。

  在黑夜沉沉的旧社会,中华小学曾经被人称为“小解放区”“红色堡垒”。它创办的报纸和自动小学被反动当局强令停办,并抓走教师。

  1949年10月,中共昆明地下市委将秘密制作五星红旗,准备迎接解放的任务交给时任中华小学校长的地下党员司徒怀。司徒怀按照地下党市委委员杨夫戎提供的图样,组织党员、“民青”、“妇协”成员分头制作五星红旗 700 面。12月9日晚,云南起义,昆明解放。12月10日,旭日东升,700面五星红旗在昆明迎风飘扬……党员、“民青”成员丁毅坚、丁宜君、崔英凤,中华小学学生左富、饶滌生等缝制的市区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文庙街“大喊祥”钟表三楼顶上由校友胡平旭等升起;飘扬在五华山瞭望台上的那面长12尺、宽8尺的巨大国旗,是司徒怀校长、周文焕等同志亲手制作的。昆明市迎接解放的第一批五星红旗从中华小学升起。

  

  从保护秘密电台、建立党支部、建立新民主主义少先队,到积极发展“民青”“妇协”等革命外围组织,中华小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道上。从创办《少年报》,刻印毛泽东著作及《新华简讯》,到参加昆明保卫战,迎接解放大军进昆明,中华小学始终执行党的决定,做思想的传播者、行动的执行者。从成立“小学升学预备班”“私立中华小学”,到“识字班”“小先生团”“自动小学”,中华小学始终领会党的指示,践行“教学做”教育思想,培养儿童“自尊、自治、爱群、诚实、认真、为人服务”等做人做事的精神。果实累累的办学成果,获得了党、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认可。所以,回忆历史,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华小学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深厚的“红色基因”,悠久的办学文化。

  

  中华小学校长朱跃利表示,为了纪念昆明中华小学老一辈革命者,在昆明解放前夕,制作昆明第一批五星红旗的光荣历史,传承中华小学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学校委托专业的国旗制作单位主导,部分师生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按照当年升起在五华山那面国旗的尺寸,精心复制了这面旗帜。这面旗帜将作为学校的重要革命文物和红色教育标志,永远在学校的校史馆珍藏。

  

  朱跃利说:“希望全体师生学习校史、学习中国历史,树立中华自信,汲取中国智慧;希望全体师生继承传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校爱家爱身边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我为中华而自豪》

  雷强(历史学者)

  在中国云南昆明,有这样一所小学:它创办于抗日战争中最艰难的1942年。

  那时候,敌机的狂轰滥炸使大多学校都疏散转移。它属“私立”,因为经费完全靠股东认捐和社会赞助。开初,它的学生只有两个班54人。它的校舍十分简陋、破旧、狹小,和三四个单位一起挤在一个土坯筑成的院子……

  然而,开办未久,家长纷纷把孩子送来就读。一位著名的作家、教授,在报上著文,称它是“一个有理想、有办法、有成绩的小学校”。它曾经自称:“这学校为什么师友弟子都不分?”;“此地方怎么大人小孩混在一起?”

  在黑夜沉沉的旧社会,它曾经被人称为“小解放区”、“红色堡垒”。它创办的报纸和自动小学被反动当局强令停办;两次被反动军警包围查抄并被抓走教师。在迎接解放的枪林弹雨中,昆明的第一批五星红旗从它的校园中升起;它的领导担任“昆明义勇总队”总队长。它的学生和工友有为共和国献身的烈士;它的领导人有两位后来是共和国领导人……

  岁月流逝,时代前进,它不断壮大发展,但是,“办孩子喜欢、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初心始终未改。

  它,就是昆明市中华小学。          

  今天,几代中华人相聚在中华小学,用自己特别的方式,礼赞祖国70周年华诞!

                              (以上图片为昆明中华小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