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21场次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描绘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从“将起未起”迈向“起飞质变”的长远蓝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面对一系列重大命题,红河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县市准确定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为红河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四个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红河州将抓实抓牢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这条主线,聚焦“绿色能源”、聚焦产业链延伸、聚焦绿色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加快推进红河州工业现代化转型发展,实现产业链整体从中低端迈上高端。
  红河州将以做强做优红河州能源产业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由开发单一型产业向综合型转变,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将红河建设成为云南省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国际能源枢纽前沿。
  “五大基地”建设 擦亮“绿色食品牌”金字名片
  红河州将继续按照“打造好五个基地”工作要求,打造百万亩高端稻谷基地、打造100万亩干热河谷基地、打造500万亩高端果蔬基地、打造20万亩高端云花基地、打造优质畜禽供给基地,以 “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努力将红河建设成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
  到“十四五”末,红河州力争水果、蔬菜、生猪产业实现综合产值“5年翻番”,其他产业实现高速增长,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0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1。
  “七个方面”齐发力 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红河州将大力构建“大健康+康养+特色小镇”健康产业发展链条,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保护世界的哈尼梯田,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产品,保护历史的滇越铁路,打造世界一流文化体验精品,保护好建水历史文化名城;推进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项目建设;持续抓好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南环线项目建设;推进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在打造特色文旅节庆品牌的七个方面共同发力,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新领域,将生态环境的“优”转换为旅游发展的“势”。
  “三区联动”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
  红河州将坚持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引领沿边开放发展,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重大机遇,强化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产业支撑,主动服务和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中越、中老、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和对接“两廊一圈”提供强有力支撑。
  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高质量建设蒙自经开区、高水平建设红河综保区,推动“三区联动”“县市区融合”,持续释放“三区联动”效应,在政策、产业、招商、人才、资金等要素方面实现优化整合,加快形成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三区联动”发展的产业集群,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更好发挥并放大“三区”对全州开放发展的引领作用。
  “六个基础”“六个示范” 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红河州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作示范;夯实政治基础,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上走在前、作示范;夯实思想基础,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上走在前、作示范;夯实文化基础,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走在前、作示范;夯实物质基础,在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夯实社会基础,在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上走在前、作示范;夯实法治基础,在依法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上走在前、作示范。
  以实际行动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力争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面旗帜”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造滇南中心城市 做大蒙自
  红河州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将围绕“做大蒙自,做强两市,统一规划,各展优势;三位一体,打造滇南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展开。
  明确目标定位,开创滇南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强南北通道与东西通道建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分工协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统筹蒙自、个旧、开远、建水四县市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编制规划工作,引导滇南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交通水利齐发力 综合交通取得历史性巨变
  “十三五”以来,红河州在交通方面围绕“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的发展目标,高速、铁路、机场、农村、水利建设以及交通投融资等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使全州综合交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巨变。
  “十四五”期间,红河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州之力,大干快上,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红河精神,交通、水利建设阔步向前,红河州“起飞质变”新篇章昭显向好之势。
  “稳就业、保民生”促社会事业发展与民生保障落到实处
  在迈进“十四五”之际,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红河州将围绕“稳就业、保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情况落到实处,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聚焦“就业优先”,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坚持抓实“强技提能”,努力推动“民工经济”向“技工经济”转变;坚持把握“惠民共享”,努力推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红河州将不断提升社保公共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监管运营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以更大的担当、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到实处,扎实推进红河州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全面可持续发展,为红河州“起飞质变”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