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4月25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近日,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滇中引水昆明1标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蔡家村5#、6#支洞相继贯通。至此,昆明1标施工的5条支洞,已有4条顺利贯通至主洞,为全面提速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蔡家村5#支洞、6#支洞全长均超过1000米,高差长、坡度大。面对岩层不稳定、岩体破碎、地下渗水性强、涌突水问题突出、供电不足和电压过低等施工难关,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勇开新局、献礼百年”春季施工劳动竞赛活动,运用超前钻孔、地质素描等手段,及时分析地层岩性及含水状况,加强预测隧洞不良地质情况,采取预留核心土、台阶法、手风钻法、全断面法等施工措施,严格控制爆破参数,早勘测、强支护、勤灌浆,安全快速地推进了工程建设。 
  滇中引水是我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全线输水总干渠总长664.24公里,共有58座主隧洞长611.99公里;有施工支洞120条长91.2公里。工程完工后,将惠及云南六州市1100多万人,改善灌溉面积超60万亩。